中国新世代热衷“反热门”旅行:不看人气,只问体验

分享到:

中国新世代热衷“反热门”旅行:不看人气,只问体验

2023年06月0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神州写真)中国新世代热衷“反热门”旅行:不看人气,只问体验

  中新社武汉6月7日电 题:中国新世代热衷“反热门”旅行:不看人气,只问体验

  作者 武一力

  “反热门”旅行正在中国年轻人中流行:拒绝热门地标,偏爱冷门去处,不看人气,只问体验,自得其乐。

  5月30日发布的《中国旅行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2023年版)》显示四大新趋势:小众独特、自在松弛、未知惊喜、深度在地。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当代青年“旅行人格”图鉴》显示,注重体验的“反骨旅行家”正在涌现,其中40岁以下的占86%。

6月6日,许多年轻人来到武汉黄鹤楼下的红墙前打卡拍照。吴淘淘摄

  去安徽,“反热门”旅行者不上黄山,独辟蹊径来到景区东侧的翡翠谷“碧玉溪”,或到西溪南镇、潜口镇住民宿,体验徽派民居,品尝农家美食;去桂林不看山水,却挑战独特的户外攀岩;去庐山不看瀑布,却感受治愈心灵的禅修……

  去武汉,他们不登黄鹤楼,在黄鹤楼脚下找到“同框”的最佳机位。今年5月以来,黄鹤楼地铁站旁新修建的朱红色围墙“火”了。武汉大学生符睿和同学特地穿着汉服来此与黄鹤楼合影,朱红墙映衬下,“拍照很‘出片’”,符睿说,照片发到朋友圈后收获一众好评。

  起源于英国伦敦的CityWalk(城市漫游)在中国多个城市升温,人们围绕街道,以步行、骑行的方式认知城市,渐成潮流。

  在广州,“荔湾区散步”成为城市“打开”新方式:从广州长寿路地铁站出发,步行到荔枝湾公园听一台粤曲,顺着骑楼走到永庆坊;也可骑车到烟火浓郁的西华路,品尝老字号“文记河粉”,感受“老广文化”。

  在武汉,为了向游客展示地道老武汉生活,武汉CityWalk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青年志愿者邱旻洁设计了一条约4公里的“宝藏路线”:从汉口南京路出发,再到洞庭街、黎黄陂路,贯穿曾经的英、俄、法租界,途中穿插咖啡馆、教堂、菜市场,城市历史与时尚得以鲜活呈现。

  端午假期来临,自称“小马路爱好者”的“Z世代”女孩许多提前规划了北京胡同骑行路线:从雍和宫向西进入五道营胡同,再到北锣鼓巷,一直骑到什刹海,“小马路保留着原汁原味,我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许多说。

6月1日,武汉汉阳车站前路宛如绿野仙踪。 吴淘淘    摄

  充满“松弛感”的菜市场、老社区,也晋升为“景点”。北京三源里菜市场集结了各种生鲜“尖货”,泉州石狮菜市场融合城隍庙文化,沈阳小河沿早市充满了粗犷朴实的东北风……武汉归元寺不远的车站前路,是个老社区,一条废弃铁轨穿街而过,两侧居民区种满绿植花卉,邻里拉着家常。28岁的游客费雅恬称,这条小路让自己暂时逃离日常的快节奏,这里有生活本身的模样。

  小红书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国人的出行目的地呈现出“非标准化”趋势,“个性化目的地”异常火爆,不少年轻人主攻小众冷门景点。在该平台,“小众挖掘机”相关话题浏览量超20亿。

  分析指,距离近、花销少、不拥挤、美食多等元素,已是年轻人旅游策划的重要标准。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常务副院长龚箭认为,时下,人们出行愈加看重安全、便捷、体验,中国新世代正处于求知、社交发展的重要阶段,“反热门”出游满足了他们的探索欲。(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