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过一本线报专科惹争议,是谁目光短浅?

分享到:

中新网评:过一本线报专科惹争议,是谁目光短浅?

2023年07月1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袁秀月)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35分,却选择填报专科院校,西藏昌都19岁女孩拉贡措的故事上了热搜,不少网友为之惋惜。类似的故事发生在江苏盐城,女孩中考成绩742分却选择报考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网友表示不理解。

  两个突破常规升学路径的选择,不能一概而论,但未必就能简单称之为目光短浅。

  一方面,从报道来看,拉贡措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之所以选择专科院校,主要是因为自己喜欢电力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力方面的工作,另外这个专业只需要读3年”。从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来看,其面对西藏地区的是定向招生,毕业后可成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员工。盐城女孩妈妈也称,孩子考的“七年贯通培养师范定向生”,出来直接当小学老师,女儿的意愿也是当一名老师。

  与此同时,每个人面对的情况不同,对于未来的规划都有各自的实际需求,基于理性做出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我们的社会应该能够包容不同的价值选择,我们的社会评价体系也不该局限为一种。面对报考志愿的信息差问题,则需要学校、平台等各界合力应对。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但在鼓励多元选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能本不专”的社会观念,“高职虽好但不想让孩子上”的纠结……这些都有一定的现实基础,需要得到正视。职业教育亟待得到进一步发展优化,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摘掉“目光短浅”的标签,让考生的选择真正成为有远见的选择。(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