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无婚礼” 是年轻人主导自己人生的开始

分享到:

坚持“三无婚礼” 是年轻人主导自己人生的开始

2024年02月20日 11:29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真正美好的婚礼,就应是取悦新人的,而不是让自己痛苦,取悦别人

  春节期间,除了开开心心过年,对于一些举办婚礼的新人及其家人来说,也是大喜的日子。近年来,个性化、小而精、自主设计的“极简婚礼”或“三无婚礼”开始流行。没车队接亲,没伴郎伴娘,没有煽情催泪的环节,甚至不请长辈……有调研报告显示,9成以上年轻人更喜欢小而美的婚礼,超60%的年轻人能接受的婚礼开销在5万元及以下。

  然而现实中,可能很多人的婚礼并不如自己所愿。别的不说,就以花销为例,据报道,当下年轻人办一场婚礼的平均花费为17.4万元。这比“5万以下”的预算高出很多。而从媒体报道来看,那些“三无婚礼”之所以能够达成,正是在于一些年轻人的持续抗争。

  有网友说得很好,现代意义上的婚礼,不再是传统的男娶女嫁,不再是两个家庭捆绑式的结合,而是两个人走出原有家庭,重新组合新的家庭。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充分尊重年轻人的个人意愿。结婚的,说到底是两位新人,他们应该拥有自主权,而婚姻自主权当然包括婚礼自主权。

  很多时候,父母之所以坚持己见,倒不是他们自己多有主张,而是比较在意周边的看法,他们的思维可能是这样的:别人都这么按规矩办,你不办,让亲戚朋友怎么看?让爸妈的面子往哪搁?这就是为什么不少年轻人会说,婚礼就是为父母办的。而父母也会觉得,自己忙里忙外花钱操办,就是为了子女。

  这两种看法,或者说目的,其实并不冲突。不同的家庭角色从不同的个人观念出发,当然会有不同的手段去实现一致的目的:让新人快乐幸福。既然目的相通,那冲突就可以化解。

  据报道,有一位郑州的女孩讲述,自己想办“三无婚礼”,一开始父母坚决反对,为此争吵不休,常常大哭。但是婚礼之后,父亲打来电话,认可女儿自己主张的婚礼仪式,觉得挺好,并承认自己“以前确实太传统,现在理解了,也接受这样的婚礼”。

  从更宏观的时代里去看,近年来,除了看得见的人居环境,广大农村地区也在悄悄发生一些习俗和观念上的变化。主张花费少、愉悦自己的“极简婚礼”,这何尝不是年轻人自发的移风易俗呢?

  坦白说,传统婚礼中,尤其是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与现代文明观念不符的地方,比如大操大办、天价彩礼,比如一些婚闹场景对新人或伴郎伴娘很不友好,还有一些繁文缛节会让新人感到尴尬、羞耻,进而产生恐婚情绪。这些一定要保留吗?

  以前的新人或许拗不过强大的传统力量,被迫忍了,但不应该再以“过来人”的身份,把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施加在儿女身上。真正美好的婚礼,就应是取悦新人的,而不是让自己痛苦,取悦别人。当下的“三无婚礼”,可以看做是年轻人主导自己人生的开始。

  把钱花在刀刃上,或是举办一场以自己为主角、亲友放松玩乐的派对,或者来一趟说走就说抵达远方的旅行,或是干脆什么都不做,把这份钱省下来作为一个新家庭的启动资金,都挺好。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实现了自己想要的婚礼,就会逐渐形成新的社会风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翟礼

【编辑:李润泽】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