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警犬“搭子”的第四个春运:默契合作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警犬“搭子”的第四个春运:默契合作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2024年02月23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2月23日电 题:警犬“搭子”的第四个春运:默契合作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作者 陈佳欣

  春运期间,在重庆北站站前广场、进站口、候车厅、站台等区域,两道毛茸茸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正是执行巡逻和搜爆任务的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闪电”和“凯特”。这已是它们合作的第四个春运。

图为训导员与警犬在重庆北站站前广场巡逻。 陈佳欣 摄

  “闪电”和“凯特”出生于2018年,都是经验老到的搜爆犬。“闪电”是一条马里努阿犬,性格专一服从性强,执行铁路防爆排查工作已有四年。“凯特”则是一条史宾格犬,温柔活泼,正式工作已五年有余。作为时常搭档的搜爆伙伴,它们彼此熟悉,合作默契,常共同参与大型安保任务。

  除火车站常规安检外,搜爆犬承担起了“二次安检”的重任。“‘闪电’,嗅!”随着训导员陈城一声令下,“闪电”便立即行动,化身“移动安检机”,对一区域进行反复嗅认,确认安全后方才离开。“凯特”和训导员曾勇则紧随其后,又在此开启新一轮检查。

  曾勇介绍,这样的检查方式被称为初检和复检,能有效增加排查的准确性、安全性,不留死角盲区。

图为警犬“闪电”在重庆北站进站口处认真嗅认。 陈佳欣 摄

  火车站人员密集,味道混杂,存在多种干扰因素。每到一处,“闪电”和“凯特”都会依靠灵敏的嗅觉,在复杂的环境下仔细分辨危险爆炸物的味道,若遇可疑物,它们便会立即卧下示警,不发出任何声音。

  形成如此的条件反射,需要长年累月的训练和实战。出生后历经一年的训练,“闪电”和“凯特”才成长为了合格的警犬。为让它们始终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在此后的几年间,训导员会经常性开展气味辨别训练、抗干扰训练等,不断强化实战应用技能。

  “所有训练都是常态化进行,不会因为任务大小就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陈城笑着解释道,警犬很聪明,如果在一些任务前特意洗澡、加餐、加训,它们就会意识到任务间存在差异性,便有可能形成不同的工作状态。这也是训导员在与警犬的日夜相处中,所总结出来的小技巧。

  得益于扎实的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闪电”和“凯特”均顺利完成重要任务100余次,包括春运、暑运、国庆假期等期间的安保任务。

  “警犬出任务时,我们也会担心,毕竟是排查危险爆炸物,好在都平安归来了。”在陈城等训导员看来,警犬不仅是维护社会安全的“利器”,还是与之并肩作战的“无言战友”。

图为警犬“凯特”在站台巡逻检查。 陈佳欣 摄

  谈话间,一辆列车停靠在站台边,“闪电”和“凯特”抓紧时间进行巡逻检查,让不少旅客投来好奇与兴奋的目光。“妈妈,这里有狗狗!”“这是警犬,也是我们的英雄。”踏上列车前,一位母亲向女儿如是解释道。(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