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副市长辞职"下海" 耗资5亿建民间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宜宾副市长辞职"下海" 耗资5亿建民间博物馆
2009年01月15日 10: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挣钱搞收藏

  他连副市长都不当了

  这是个什么人呐?1983年,时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的樊建川,出乎意料地辞职了。

  通过招聘广告,他应聘到成都一家港资房地产公司当办公室主任,月薪3000元。而他原来任副市长时,工资只有300多元。

  常务副市长为什么要辞职,成为当时宜宾市街头巷尾最热的话题。人们不理解,一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为什么要“自毁”前程?樊建川说,其实他是希望下海挣更多的钱去搞收藏。

  樊建川生来喜欢收藏。他的第一份藏品是幼儿园老师对他的评语:“害羞,不爱说话,能保持衣服和手脸的清洁,能正确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从1数到100。希望以后好好培养勇敢的精神,遇到困难不哭。”

  如今建川博物馆聚落一家酒店的大堂里,挂着用玻璃框精心装裱起来的一张奖状———樊建川当兵时荣获的“学习雷锋积极分子”。这也是他最喜欢的收藏品。

  下海半年后,樊建川和几个朋友一起贷款100万元,办起了如今的房地产公司———成都建川实业集团。2000年初,建川实业在四川3000多家房产商中排名前五,如今在成都还能看到不少“建川”的房子。

  历经20多遍审查

  博物馆终于建成

  这是个什么人呐?2003年,樊建川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要为自己收藏的诸多抗战文物找一个家。“我跑过北京、上海、重庆,就抗战遗址来说,都比成都好,但都没谈成。”

  2004年,大股东樊建川力排众议,由集团公司投资两亿元,在大邑县安仁镇开建中国最大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聚落。建馆初期,资金、经验都缺乏,费用比预期增加了两三倍,花了5个亿,“吃了很多亏”。没有先例,于是“前后经历了20多遍审查。我估计共产党抗战馆、川军馆和美军馆都能开,但国民党军队抗战馆、战俘馆比较悬”。

  任何人都会有脆弱的时候。但樊建川再脆弱,也没有放弃。终于,有关部门开明地让樊建川的5个馆全部开了,特别是大陆第一个国民党军队抗战馆开馆,赢得了海内外广泛赞誉,连战、马英九后来都为该馆亲笔题字。

  “我的理想是,给历史留下真实的东西,特别是当代、近代的东西。以前不够重视,我就着急。”樊建川说。

  记录历史

  他8天办起抗震救灾展

  这是个什么人呐?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樊建川从国外赶回成都,亲赴灾区,收集实物,很快就举办了“震·撼汶川5·12~6·12日记”抗震救灾纪念展览。

  汶川大地震时,樊建川正在美国。2008年5月17日,美国布莱恩特大学授予樊建川荣誉博士的称号,以表彰他所创建的援华美军博物馆,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

  地震后,樊建川匆匆从国外赶回成都,亲赴灾区收集地震实物。离2008年6月12日还有8天了,他提出要办抗震救灾纪念展览。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他却不顾一切往前冲,工作急起来,他脾气很大,但说完就过去了。最后他又做到了。至今已有30多万人免费参观了这个展览。

  颜小平是建川集团的第二大股东。颜小平认为,樊建川集实干家和梦想家于一身,他善于把梦想变成现实。近年春节,他基本上都呆在博物馆,别人觉得苦、枯燥,他乐在其中。其吃苦耐劳的精神,一般人很难达到。

  这几年,樊建川把主要精力都花在了收藏和博物馆上。博物馆太费钱,拖累了整个集团公司的业绩。博物馆该何去何从?樊建川也在思考。

  立下遗嘱

  百年后博物馆捐给成都市

  这是个什么人呐?樊建川已经立了遗嘱,在他百年之后,博物馆捐给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司属于他的资产,全部留给国家和社会。遗嘱已经公证,并交给了成都市政府。

  建川博物馆的收藏现有800多万件,其中有91件国家一级文物。仅5万件“文革”瓷器,就已被业内专家评估价值10亿元。整个博物馆的价值,难以估计。

  樊建川左思右想,“我以后留着没有用的,人都不在了。家人志不在博物馆,卖给私人也不放心,只有政府能让博物馆千古”。捐赠后,建川博物馆将国有控股,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受影响,照样分红。

  目前建川博物馆的经营勉强维持日常费用,还谈不上给股东回报。但安仁镇很多人因此变富了,连以前没什么生意的餐馆、三轮车都有饭吃了。

  颜小平说:“公司成立不久,他(樊建川)就说房地产业不是我们最终要做的,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虽然眼前看不到,但未来肯定有大发展。”

  樊建川说,今后,建川博物馆至少要建设25个馆,还要发展相关产业链条,包括房产、酒店、旅游、影视基地、拓展训练基地等,带动博物馆周边地区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