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麻将大赛”是为重新认识“国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解放日报:“麻将大赛”是为重新认识“国粹”?
2009年02月01日 07: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己丑春节,几乎已经过去,但新年里那一场名震南北的“麻将大赛”,却依然意犹未尽。

  从大年初一伊始,某地一家娱乐广场,连续举行“2009雀圣争霸大赛”。数千平方米的大厅,五十桌麻将沸反盈天,好不热闹。酣战三日,废寝忘食,终于一位年将古稀的老太,摘走了“雀圣”的桂冠,颤巍抖擞走上台去,拿走了5000元的大奖……

  这本来并没有什么未尽之意,偌大中国,麻将遍野,林林总总的“大赛”,也并无新意,然而这场“麻赛”的主事人,向媒体公布的一席“言说”,却令人振聋发聩———说是麻将一物,极具娱乐性不说,还“极具逻辑性和文化性”,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麻将大赛”,是为了让人们重新认识“国粹”……

  麻将这个东西,是不是“国粹”?如果真是“国粹”,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文化”,公众心里,应是十分明白的,所以且不必讨论它。然而这种将一场“麻赛”,也来穿靴戴帽,提到惊人高度的“答问”,其实并不罕见。明明是讲一堂风水,不是也已经戴上了“拯救中国文化遗产”的高帽子吗?明明是斗几个蛐蛐,不是也已打出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大招牌么?近来某地举行声势浩大的万人“斗地主”大赛,据说也曾有有识之士,策划过要贴上“教育后代”的标签,后来因为实在心虚,终于拿不出手,这就是十分可惜的了。

  其实这个年里头,麻将不仅被包装成“国粹”去举行大赛,同时还有高人学者,发表论文,历数麻将一物的“哲学”,说其一曰机遇均等,谁都可以上来;二曰公平原则,规则一出众所遵守;三曰“完全的民主原则”,谁也不能独断专行;四曰公开,和了亮底,大家看见,还有一个“个人权利得到充分尊重”,拥有完全自由,无人可以干预……这样看来,麻将这东西,岂止是“国粹”而已,简直是现代民主的一个典范了,无怪乎高人疾呼,“要把麻将规则推广到整个社会,向着公平、公正、民主、自由方向前进”!我不知道前述“麻将大赛”的组织者,是否看到这篇高论,如果看过的话,那么他的“国粹说”,就显得远远没有到位了。

  其实麻将不是不可搓,大赛也不是不可搞。但真如网友所言,那娱乐广场兼商场,举办这连续三天的“麻将大赛”,无非为了聚人气、拼客流、开销路,看上去不过一点商业算盘而已。然而将一个并无创意的促销之招,硬要抬到弘扬“国粹”、绵延“文化”的惊人高度,以及将一桌亦娱亦赌的麻将,包装成“民主”的楷模等等,盆满钵满之时,还要“义正辞严”,这样的穿靴戴帽,这样的“既要”、“又要”,倒真是有一点“国粹”的样子呢———可惜这一点“国粹”,却只是鲁迅先生所剖的“国民性”罢了。(凌 河)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