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蛇头"暂收手 京查获偷渡客下降近九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金融危机"蛇头"暂收手 京查获偷渡客下降近九成
2009年02月01日 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7天长假,北京边检部门查获的偷渡、接收境外遣返旅客数量均有下降。今天上午,记者从边检总站遣返所获悉,从1月25日至31日,遣返所共立案审查处理非法出入境人员3人,同比下降近九成,接收境外遣返旅客85人,同比下降近三成。

  偷渡客数量大幅下降

  一名被审查的偷渡者无奈地说:“我们老家原来有很多想偷渡出国的,但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只好在家呆着。”

  为何偷渡客数量会大幅下降?边检民警分析,这种现象除了与北京边检加大对非法出入境活动的打击力度有直接关系外,还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经济受到重创有关。因失业率上升,各国移民机关加强了对非法入境外国人的查验力度。而在国内,原来靠收取高额出国费的“蛇头”因组织偷渡的风险大也暂时放弃了自己的计划。那些准备到国外“淘金”的偷渡者因无法办理出国手续,且得知在国外找工作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只好呆在国内“不出门”。

  七成遣返客系打黑工者

  去年春节期间边检部门接收的遣返人员有112人,而今年只有85人,其原因也和偷渡活动减少有关。

  85人中约有近七成是在国外非法逾期居留打“黑工”而被遣返的。他们主要来自我国东北、华北和华南地区的下岗工人和农民。

  还有两成被遣返人员是在境外实施偷渡被查获后遣返回国的。他们主要来自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和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加大了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这些偷渡人员成了最先的“受害者”,查出后均被遣返回国。

  此外,还有少数被遣返人员是因不良记录而被拒绝入境的。“不良记录”主要有签证过期后逾期居留;非法、超时务工;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等,其中以非法逾期居留占多数。(王蔷 刘兴和)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