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受邀写批评报道遭跨省追捕 被控受贿4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受邀写批评报道遭跨省追捕 被控受贿4万
2009年05月13日 06: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傅桦在朝阳法院门口等候开庭。记者刘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5月,接到校友、时任长春龙家堡机场副总指挥张广涛的报料后,《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分社记者傅桦前往龙家堡机场采访,并撰写了一篇反映该机场建设质量的批评报道。

  两年后,举报人张广涛涉黑被拘捕,吉林警方来京将傅桦带走。

  昨天,涉嫌在上述报道中收受贿赂,傅桦在朝阳法院受审。

  记者被控受贿4万

  昨天9点,朝阳法院刑事审判庭外,43岁的傅桦和妻子唐瑞(化名)、律师一起站在门口,等待安检。

  傅桦,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分社前产经部主任,现在是一名被取保候审的被告人。

  他提着一个黑色的大包,神情坦然中带着一丝小心,“里面都是关于这个案子的东西,有很多原始证据”。

  几分钟后,他们进入法庭,傅桦妻子唐瑞被书记员叫住,“作证人员不能参加旁听。”把手中的一瓶水递给傅桦后,唐瑞安慰对方说:“没事,你要把所有的真相都向法官坦白。”

  庭审在一个只有四个旁听席的法庭里进行。两个座位预留给法警,一个座位上是律师的助理,还有一个是记者所在的旁听席。

  由于旁听席有限,其他几名赶来旁听的记者被挡在门外。

  坐在被告席上,傅桦把装有原始证据的袋子放在旁边的椅子上,开始接受审问。

  一名女检察官宣读起诉书说,2005年,收受长春龙家堡机场副总指挥张广涛指使李申(均另案处理)给付的4万元好处费后,傅桦采写了关于长春龙家堡机场(后更名为龙嘉国际机场)的负面报道。

  受邀撰写批评报道

  这篇肇事的稿件起于4年前的一个新闻报料。

  2005年5月,校友、长春龙家堡机场副总指挥张广涛告诉傅桦,龙家堡机场存在一些问题,是有关质量安全的,不知是否能报道。

  傅桦当即表示,只要情况属实就能报道。

  数天后,张广涛的部下李申找到傅桦,给了他一些涉及长春龙家堡机场质量安全问题的材料。把这一选题上报后,报社批准傅桦前往报道。

  “我再次找到了报料人李申,想要一些龙家堡机场采访对象的联系方式。他说,涉及机场内部的事,他们不好出面接待,只能提供一些采访对象的联系名单。”

  谈话结束时,李申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卷百元钞票,塞给了傅桦。几次推却后,傅桦最终收下了这卷现金,“回家一数,正好5000元”。

  公关网上被撤稿

  一个月后,两篇稿子见报——《质量问题安全隐患凸现龙家堡机场延误交付背后》和《质量安全不能打折扣》。

  前者是调查性批评报道,披露了“龙家堡机场建设过程中因质量问题返工、建设费用超标、附近大烟囱影响飞行”等问题;后者类似记者手记。

  网站纷纷转载这两篇报道,傅桦一开始很满意,“这说明稿子写得不错,有一定影响力”。

  稍后,《第一财经日报》接到了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公函。公函称:“如果这样的负面报道在媒体和社会上广泛传播,将会严重影响吉林省的形象”。公函还希望,《第一财经日报》不再对此做后续负面报道,同时协助删除有关的网上报道。

  网站撤稿后,李申再次找到了傅桦,要求傅桦帮忙找一些网站恢复转载。

  “我本人也不满意删除网络转载的做法。”傅桦答应帮忙找10家网络媒体进行公关,同时按照一家1000元的标准收了李申给的1万元公关费。

  稍后,一些网站恢复转载了上述文章。

  吉林警方来京抓捕

  2007年6月15日,傅桦打车到报社楼下时,两名男子亮明身份说,他们是吉林警方的人,想请傅桦走一趟了解情况。

  2年后的此刻,中间人李申已因“涉黑”被吉林警方拘捕。此前不久,傅桦也从张广涛处获得提醒,“他们可能也会找你,你自己小心。”

  尽管有心理准备,傅桦还是措手不及。没来得及上楼报告一下自己的去向,傅桦就被带到首都机场,然后乘最快的航班去了吉林省公安厅。“看到公安厅的大楼,我才放下心来,知道自己是安全的,没被黑社会什么的绑架。”

  傅桦回忆称,“我一到省公安厅,他们就问我和张广涛、李申是什么关系。本着保护线人的原则,我最开始没说自己在采访前认识他们。”

  傅桦称,几个小时后,见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说法,警方开始殴打他,虽然没有很明显的伤痕,但是站起来都很困难。

  “他们(吉林警方)打完后告诉我,龙家堡机场副总指挥张广涛、总指挥张军之间有个人恩怨。目前,张广涛和李申都被羁押了,一个说给了我8万,一个说给了我4万,如果我再不交代,就按照8万处理。”

  第二天凌晨,“熬不住”的傅桦终于妥协,承认“知道两者之间的恩怨后,收了4万元好处费,按照张广涛的意思写了负面报道,目的是告发张军”。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