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环车祸致应急车道常被占 救援车辆干着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五环车祸致应急车道常被占 救援车辆干着急
2009年07月30日 14: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环车祸惨烈 社会车辆堵死挽救生命通道 救援车辆干着急

  7月28日下午5时30分,(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五方桥附近上演悲惨一幕,一辆大货车冲过中间隔离带,连撞对面车道3辆小客车,造成7死1伤。事故造成京沈高速东五环入口处车辆拥堵数公里,事故路段交通管控近两小时。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当一些事故伤员还被压在破碎的车里生死不明的紧急时刻,一些车辆却堵着五环应急车道,救援车、清障车和救护车根本无法通过。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事后表示,由于许多被堵车辆堵占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无法进入,他们被堵20多分钟之后才缓慢进入现场,延误了宝贵的救人时间。一时间,“占用应急车道”成为热议话题。

  高峰时段

  应急车道常被占

  众多网友群起谴责占用应急通道的做法,质问他们“你早回家两分钟就比前面出事故的人命还重要?”

  一些网友还通过这个血的教训认真检讨了自己以往曾经有过的这种行为。一位当时身在现场的网友愤怒地说:“在很多车退出应急车道的时候,有辆白色面包车却见应急车道逐渐没车后,从普通车道又驶进了应急车道,让救援车和救护车不能正常快速地赶到事故现场,我个人希望给这辆白色面包车车主最严厉的处罚,因为他耽误了抢救生命的时间。”

  网友“玥囡囡的妈妈”则表示:“回想自己每天都走四环,堵车的时候很多车都走应急车道,我也跟进去过,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不会有什么情况发生,但往往事情的出现都在人意想不到的一瞬间。我想,以后我不会再这样做了。”

  虽然舆论声讨此起彼伏,但是昨天记者晚高峰在三环路一些堵点实地观察时发现,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

  晚6时30分,记者从劲松桥驶上三环路向北开去,当时路面还不是太堵,此时没有人占用应急车道。快到国贸桥的时候,拥堵情况开始严重,长长的车队在桥面上一点点挪动,这时,记者看到,一辆车终于按捺不住,“嗖”地蹿上了旁边的应急车道。接着,有将近10辆车开上了应急车道。可惜他们也并没有走太远,未到京广桥,应急车道也被堵死了。不久,当三环主路上的车辆又开始缓慢挪动后,一些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有的“回心转意”并回到主道上,有的却仍然执迷不悟,擦着桥栏杆一路向前……这时,记者看到在京广桥入口处停着一辆警车,两辆违规车被拦下处罚,其余车辆见状纷纷慌忙插回“正道”。由于有警车的威慑,记者随车流行驶到燕莎桥,再没看见有车敢上应急车道了。

  应急道被

  “习惯性占用”

  为什么很多司机会对“应急车道”熟视无睹,想上就上呢?究其原因,和北京“应急车道”出现的时间比较短、不少司机还没有形成“应急意识”有关。

  据了解,北京出现“应急车道”是在2004年。一度广为司机们所熟知的城市环线上的“紧急停车带”交通标志牌不见了,全部被“应急车道”标志牌取代。这是为适应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对交通标志所作的进一步规范。

  应急车道的定义是: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时,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灯光、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

  然而,五年的时间似乎并没有使“应急车道”的概念深入广大司机的内心,某些习惯行为和侥幸心理仍然在大行其道,甚至还有个别司机认为,有急事走应急车道理所当然。实际上,应急车道是为公共社会设立的专门通道,个人的急事当然不在应急之列。

  交通专家指出,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前, 《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曾经规定了“右侧通行的原则”,并以此为中心衍生出了“各行其道”、“分道行驶”、“借道通行”等一系列规定,成为道路通行的规则。遇有车辆发生交通堵塞,驾驶人会习惯性将车辆靠右停放,这与高速公路发生堵塞后规定空出右侧应急车道的行车要求是相悖而行的。而且对占用应急车道,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