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原生态调查:“乘客不理解最难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交车司机原生态调查:“乘客不理解最难过”
2009年08月04日 14: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时候司机们来不及吃中饭,只好将饭带到车上。何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6年2月,深圳一公交司机刘成安因不满意调度安排,竟然将队长刺成重伤后抢夺车辆,驾车狂奔,当场撞死2人。

  2009年4月,南京一公交司机王建强因为“单位领导一直欺负我”,驾驶公交车猛打方向盘,将一名骑着助力车与公交同行的男子卷入车前门的踏板下拖行5公里后才停下。

  2009年6月,惠州市一公交司机李国清因在请假休息期间被要求顶班,心生怒气,驾驶一辆公交车造成四车连环相撞后逃逸,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

  在百度输入“公交司机”搜索,排在前几位的新闻几乎都是这类的负面新闻。

  公交车司机为何频出事故?他们的合法权益到底有没有被侵害?他们的生活又是一个什么状态?本报记者在7月28日跟随一位上晚班的公交司机,希望能以亲身所见所闻,从一名平凡司机的工作轨迹中,帮助读者了解一下公交司机工作生活中的片段。

  晚班从13时开始上班

  时间:12时30分

  地点:深圳某公交车站

  “这几个死人头,真是扑街!”打扫卫生的阿姨一边低声骂咧着一边清理着餐桌,扫出的垃圾里满是烟头、菜渣、饭粒,混着黑泥从油腻的地面上被扫进垃圾桶。

  “死人头”指的是中午回来吃饭的公交司机们。

  将近下午1点,十几位身着黑裤、浅蓝衬衣的司机才端着餐盒,一阵狼吞虎咽,他们都是站着,吃饭的速度惊人的快。房间里,6个不锈钢的圆桶分别装着米饭、菜肴、汤水,靠墙的架子上摆着一排排的饭盒、水壶———这座不起眼的狭长的平房,既是司机发车签到的地方,也是他们的临时食堂。

  老陈早早就过来吃完了饭,他用长勺舀出绿豆汤,小心地倒进水壶,转身走到墙角的硬沙发坐下,从口袋掏出两片胶囊,一片“喉疾灵”,一片“阿莫西林胶囊”,撕开各取两粒,送水喝了下去。吃完药,他打量着周遭熟悉的环境:黑乎乎的带有油污的地面,放满了圆桶、自行车的房间,房间拐角处厕所飘过来的骚味,墙上“各位司机请注意,不准乱丢垃圾”的标语———他在等待着换班司机的到来,下午1点左右是他的上班时间。

  老陈(应老陈家人要求,隐去姓名)50多岁,身材削瘦,家住白石洲。高中毕业后,老陈的父母让他考大货车的驾驶证,经过半年的培训,他当上了一名货车司机。1996年,他来到深圳开上了的士,两年后转开公交,随后到了汽车修理厂。前一阵子修理厂因不合格被关闭,老陈不得不重操旧业,接受了岗前操作培训后,当起公交司机。

  “我们是双重压力啊”

  时间:12时36分

  地点:公交车队休息处

  “我们是双重压力啊,公交开在路上,要遵守国家的交通规则,在公司里,又有很多条条框框要遵守。”当记者问到公交司机的压力的时候,他这样说道,接着又很达观:“哪个行业没有压力呢?别人想进来做司机还很难呢,毕竟是一份工作,工资有两千多呢。”

  一听说有记者过来采访,四五个司机顿时围了过来向记者轮番抱怨:

  “以前下晚班有车接送回家,现在都没了,下晚班回来头都昏昏的,还要我们自己走回家!”

  “不公平啊不公平,累的工作工资还这么低,轻松的工作工资反而高———工资都是一本模糊账,养家都养不起!”

  一位操着外省口音的司机干脆就坐在记者旁边,算了一笔账:“我上个月的行程超出公里数900,超出计划营收1300元,工作量超了,2400块钱是完成任务保底的,工资也没见涨!”

  “换汤不换药”的休息日

  时间:12时48分

  地点:候车处

  “无计啦”(没办法)残酷的现实面前,老陈总会重复着这句口头禅。

  因为平房里人多嘈杂的缘故,老陈不得不来到候车处接受采访。从他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他所在的车队,75%的司机是40岁以上,“年轻人干不久”;每天两班车,早班6点半到下午1点,晚班下午1点到晚上11点,两位司机换班。

  “之前没有什么休息日的,有司机告状了,才规定了一个月休息4天。”问到公交司机的休息日,老陈的同事抢过话题:“其实换汤不换药,一天两位司机换早晚班,你今天放假,另一位就要20小时上班,都是骗人的。”

  谈到最近的司机停驶事件,老陈向记者回忆道:“好像在2001年的时候,深圳安铁公交司机停驶,因为公司没替他们买社保,结果事后公司把参加停驶的司机都辞退掉了。后来上面压下来公交司机才有社保。现在每个月200多块吧,公司和司机各负责50%。”

  问到惠州司机撞人的事故,老陈一脸理解的表情,“压力大,”接着又坦言公司内的“清规戒律”很多:“人人都要挨罚扣分,一年100分的底线,打个手机就要扣5分,罚钱肯定也会有的,扣完分它可以不要你。”

  “无计啦。”老陈无奈地摇了摇头。

  “车内卫生都要自己搞的”

  时间:13时30分

  地点:公交车上

  下午1点半的时候,上早班的郭师傅驾着最后一班车驶进来车站,刚一停稳,老陈就上了公交,在车门处拿起一把扫把开始清理车内的垃圾,清理完后,又拿过来一个蘸湿的拖把来回拖地,看着一脸惊讶的记者,老陈无奈地笑着说:“车内卫生都要自己搞的,要不然捉到罚款。”

  老陈开的公交没有空调,车内很是闷热难耐,而这样的酷暑,老陈还得挨到当天的太阳落山。

  他的座位上,是一个黄色的竹垫,靠背吊着塑胶靠垫,利于通风。“右手这边经常摇动的是变速杆,右脚踩的两个阀门靠左的是刹车,靠右的是油门。上面这三个按钮:喇叭(说着按动着演示,前方司机回头,一脸的不满)、开门、关门。”老陈坐在座位上,向记者讲解着他面前不同的控制部位。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