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论文13年遭25人抄袭 回应称评职称“逼”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医生论文13年遭25人抄袭 回应称评职称“逼”的
2010年03月25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24日),退休近两年的原温州平阳矾矿医院妇产科医生潘芝芬,突然接到了好几个“奇怪”的电话。有人告诉她,“你现在名气很大。”还有人问道:“你知不知道你的论文被人抄袭了”。

  潘芝芬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打听一番才知道,原来有人在博客上说,她1997年发表的一篇医学论文,惨遭16个单位25人6轮次抄袭。

  网民称这事为“史上最牛连环抄袭事件”。

  [博客披露]   一篇论文遭25人6轮抄袭

  这起网传的“连环抄袭事件”,最早出现于网友“中大学子”开出的“史上最牛连环抄袭事件”博客。

  在这篇不断更新的博文中,“中大学子”分5个篇章,用近两万字,还特意附上关系图表,分析所发现的诸多抄袭事件。

  “中大学子”说,在接触一款名为“反抄袭”的软件后,“出于好奇”,核对了一些本校老师学生的文章,发现存在被抄袭现象,甚至“抄袭率超过90%”。

  有了初步判断后,“中大学子”从涉嫌抄袭的医生入手,查找抄袭如何“传承”,没想到“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抄袭者一个抄袭一个,形成了一个长长的抄袭链”。

  其中,广西柳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檀德馨和浙江省平阳矾矿医院潘芝芬发表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年第13卷第6期的《刮宫术后宫腔粘连185例分析》一文(以下简称“185例分析”),遭到了16个单位25人的6轮抄袭。

  [网友追查]   抄袭链时间跨度长达13年

  网友“中大学子”随后贴出了“倒查”情况。(摘取部分内容,编辑注)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妇幼保健院王净等人发表在《当代医学》2009年7月第15卷第19期的《无痛人工流产术后宫腔粘连35例分析》一文,和四川省宣汉县双河中心卫生院白晓红发表在《中国医药指南》2008年9月第6卷第18期《无痛人工流产术后子宫粘连临床分析》一文,都涉嫌抄袭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宋玉萍发表在《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无痛人工流产术后宫腔粘连40例分析》一文(下称“宋文”)。

  在“中大学子”看来,王净这篇文章,除了一些数据外,几乎是一字不漏地抄袭宋文。而白晓红这篇文章,只是去掉了宋文的前一段和后一段,整个文章,与宋文中间部分,除部分数据外,几乎一字不差。

  “中大学子”随后“递进”,称作为“范本”的“宋文”,第一段抄袭了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王梅等人发表在《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年5月第4卷第10期《人工流产术后宫腔粘连150例分析》一文,其余文字抄袭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谢芳文发表在的《职业与健康》2002年8期上《刮宫术后56例宫腔粘连分析》一文。

  “倒查”还在继续,拿王梅等人的论文和谢芳文的比较,“只是在前后部分文字略作了改动,中间文字几乎完全相同”。

  不仅如此,谢芳文的文章,还和同单位吕继华发表在《宁夏医学杂志》1999年11期的《刮宫术后56例宫腔粘连分析》同名论文,“只是在收治病例的起止时间上做了变动,其他几乎原样照抄,连数据也是一样的。”

  而山西长治潞安集团王庄医院吴雪芳发表在《中国现代医生》 2008年3月第46卷第9期的《79例流产及刮宫术后官腔粘连分析》一文,“多数段落也是原文抄袭吕继华的这篇论文。而其结尾的体会部分,则是抄袭自檀德馨和潘芝芬的文章。”

  那么,吕继华的论文呢?“中大学子”说,虽然很多地方不同,但文章主体部分,超过一半抄袭了上面提及的“185例分析”。

  “中大学子”发现,“185例分析”似乎是另一个“范本”,另有6篇涉及“宫腔粘连”论文,都或多或少涉嫌抄袭了“185例分析”。而这6篇文章作者,分别来自吉林、江苏、黑龙江等地的医疗部门。

  为了让这个“连环抄袭事件”更加清晰,“中大学子”还附上了一个关系图片,直接用箭头表明各家涉嫌抄袭的脉络。

  表中处于最底层的论文(“185例分析”),距离最顶端的论文(王净等人的论文),时间跨度达到了13年。

  “檀德馨和潘芝芬做梦也怕是没想到,他们这篇论文,竟然惹来16个单位25人6轮连环抄袭,可以称得上‘史上最牛的连环抄袭事件’,恐怕世界上也绝无仅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