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百变】三江源:“神奇动物”为何到这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这里是三江源,它被誉为“中华水塔”,地处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野生动物的家。

  曾经,由于人为活动和全球变暖,三江源地区生态退化严重,冰川融化、雪山萎缩,植被退化、湖泊消失,黄河源头区域甚至一度出现断流。

  为了守住净土,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2015年12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标志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拉开帷幕。此后,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建立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和生态补偿机制;在三江源,有两万多名当地牧民转为生态管护员。

  十多年来,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完整的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目前,它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也被称为“野生动物天堂”,栖息着雪豹、藏野驴、马麝、金钱豹等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三江源,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生态治理体系。听,新时代人与自然美美与共、生生不息的江河涛声,正在奔涌。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刘芸麟 崔建军 田博川 方 敏

视觉效果:孙洪亮 蒙佳慧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李霈韵】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