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和田】3000多年前和田玉已运往中原各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76年考古人员在河南省安阳市上屯村发现了商王武丁配偶妇好的墓,墓中出土了755件玉器,分为礼器、仪仗、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杂器6类。这是迄今为止商代玉器最重大的一次发现。其中出土的玉礼器以琮、璧为主,《周礼·大宗伯》记载:“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

  这充分说明了早在商周时期,新疆输入的和田玉已经成为当时王公大臣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无论祭祀、各种礼仪、朝见皇帝,都必须用玉,而且有一套完整的规定。他们都以用和田玉为荣,生前佩戴、死后同葬。

  妇好墓玉器的大量出土,证实了早在3000多年前,和田玉就已经通过当时的玉石之路源源不断的运往中原各地了。在当时的贵族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也是“玉不离身”的最早例证。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