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湟源养路工区里的发明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伴随着“当当当”的敲打声和电锯的“滋滋”声,8月8日,记者在青海省公路局湟源公路段,见到了同事们口中的“方万能”,此时的他正在对扫路机进行改造。“方万能”本名方万品,是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工区长,他告诉记者,发明创造是他从小的爱好,上班了以后能发明一些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他非常欣慰。他所发明的扫路机,在青海省整个公路系统得到了普遍应用,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同期】青海省公路局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工区长 方万品

  从平时工作中,干的挺累的,想办法减轻劳动强度,自己想办法做,慢慢做做也发明了好几样能减轻我们一线职工劳动强度的一些小部件小东西,扫路机这些,已经进入公路系统260多台。受益几年了,现在利用率最高的就是这个机子。

  【解说】在同事和领导的眼中,只有高中学历的方万品好动手、爱钻研,铺路的摊铺机坏了,他拿个扳子或是铁丝螺丝修一下,就能把摊铺机修好。他发明的铲草机使一线职工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同期】青海省公路局湟源公路段副段长 焦寿祥

  他在工作上小发明小创造非常多,特别是在施工当中,有些机械突然间故障,他就拿个扳子或是铁丝螺丝修一下,就能把摊铺机修好,像他发明的铲草机,以前路面铲草的话,职工劳动强度大,功效也不是太好,自从方万品发明了路面铲草机之后让我们一线职工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工作强度小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同期】青海省公路局湟源公路段职工 马磊

  平时我们叫方班长叫“方万能”,平常他发明这些扫路车,还有多功能车灯这些,对我们来说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等于他这个车平常10个人要扫的路,现在这一个车就够了。

  【解说】除了日常的养路工作,发明创造成了方万品最大的乐趣,为了做出一个模型在工间一呆就是大半年。他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发明出来的工具能派上用场就特别自豪。

  【同期】青海省公路局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工区长 方万品

  肯定累,但还是有乐趣的,每天都有新鲜的,做出一点东西挺有自豪感。下一步我就打算改进一下我们的扫路机,现在因为环保,以前的扫路机扬尘太大,粉尘也大,做一个能降低粉尘的环保型的一种扫路机,已经有设计图、设计概念了,基本上已经设计出来了,现在下面就是制作,做实验,可能到年底差不多就能出来。

  【解说】截至目前,方万品已经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还在2014年获得了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 张坤 青海湟源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