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磁器口职业吆喝师:每天吆喝8小时 每小时喊数十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千年古镇重庆磁器口有一种特殊的职业群体名叫吆喝师,他们每天站在店铺门口,扯着嗓子吆喝,从而吸引顾客到店里消费。

  【解说】4月19日是星期天,恢复开放的磁器口古镇客流量渐渐回升,古镇的职业吆喝师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卖力地吆喝,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再配合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来招揽顾客。

  【解说】在一家酸辣粉店门口,55岁的熊安友嘴皮一翻动,抑扬顿挫的吆喝声立马就喊了出来。

  【现场同期声】

  有座位,有座位,好吃价格又实惠,吃了是营养又美味。吃了走,吃了走,吃了是慢慢逛磁器口。酸辣粉。

  【解说】熊安友说,为了吸引顾客到店里消费,吆喝词一定要风趣幽默、节奏明快,听了让人过耳不忘。此外,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一定要夸张,能给人带来愉悦感。

  【同期】(重庆磁器口古镇职业吆喝师 熊安友)

  要像这样做动作他才得来,你看这些,他看闹热,他一看就进来了。好看,他就进来了,他说好吃。他吃了爽口,他第二次又来。

  【解说】今年52岁的王晓权是磁器口古镇另外一家商铺的吆喝师,他从事这个职业已有8年的时间。王晓权说,为了干好这份工作,他花了不少功夫。起初他的吆喝声音喊大了,对嗓子伤害很大,没喊多久嗓子就嘶哑了。后来,他总结出一套经验,大声吆喝时,一定要用丹田发力,像唱歌那样,气通过丹田出来。

  【解说】王晓权的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6点。一个小时内,他要喊50多遍,遇到人多还要加快吆喝的频率。

  【同期】(重庆磁器口古镇职业吆喝师 王晓权)

  你不吸引他,他过路就走掉了。还有一个,他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因为你要吆喝他,他才会来看,他才会来听,他会听你讲解你做的什么。好吃不好吃,他才会进来吃,尝一下他就知道,然后他再买一点干粉回家吃。

  【解说】重庆磁器口古镇现有20多名职业吆喝师,他们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通过吆喝来招揽顾客。据了解,从事职业吆喝师这份工作,平均每个月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8千多块钱。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