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一元代古桥被破坏性修复 当地文物局成立调查组介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处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的“金元时期古桥被修复后面目全非“的视频近日在社交媒体流传并引起网友关注,山西省文物局4月21日下午对外作出回应称,忻州市文物局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调查组,对铁梁桥的整个修缮过程进行详细调查。

  铁梁桥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庄磨镇连寺沟村,2007年6月,被列为忻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建筑画家、《寻访山西古庙》系列丛书作者连达是最早发现古桥被破坏性修复的人。2019年5月,在山西朋友陪同下,连达第一次来到铁梁桥。

  【同期】古建筑画家连达:我本来是去村里画他们村里的一个庙,然后村里的老乡告诉我山沟里还有一个桥,我就去画那个桥。这个桥你看它的底下桥拱,底部那些条石,它起拱券的方法跟我在南方见到的一些宋代的古桥的砌法是一样的,都是那种沿着桥身的纵向砌的桥石。这种方法一看特别古老的,等到明清的古桥,它是横向砌的,起券方法就不一样。再一个它拱券的北边就有元朝至元17年的修缮的题记,至少说明还是元代以前的。

  【解说】坐在桥下沟壑中,连达画下了这座古桥。

  【同期】古建筑画家连达:一个很幽静的一个小山沟里,点缀着一座古桥。这个意境就像咱们中国传统的古画上的那种意境,然后现在就完全给搞没了,搞成了崭新的大石桥。

  【解说】时隔10个月,4月18日,曾经与连达同行的山西友人前去探访铁梁桥,石桥却已面目全非。

  【同期】古建筑画家连达:桥栏杆感觉都是变成新的了,你像桥栏杆柱子上原来还有明朝嘉靖42年重修的题记什么的,有题记的柱子,我记得当时是头掉了、 断了,现在看来这栏杆全是新的,那就是题记也没了。然后你再看栏板,如果说有什么宋代金代风格的那些个石雕,我也不知道他还有到底是还保留了没有,还是保留了几块。你要是从文物价值来讲,这基本上就没什么多少文物价值了。

  【解说】2007年6月,铁梁桥被列为忻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8月,忻州市文物局对其保护修缮方案进行了批复。同年9月,忻州市忻府区文物管理所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10月初开工。山西省文物局21日在官网上回应称,该局4月20日已派出调查组带领专家赴实地了解情况,忻州市文物局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调查组,对铁梁桥的整个修缮过程进行详细调查。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