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废弃树皮变精美艺术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废弃树皮变精美艺术品

  【解说】一棵树从头到脚都是宝,哪怕是干枯的树木以及废弃的树皮。在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村民们把废弃白桦树皮做成了树皮画,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多次到国外参加展览。

  【解说】从成品画的精美程度就能看出,树皮画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日前,记者来到白狼镇了解到,当地村民为了保护树木,树皮画所用的树皮必须是自然掉落或者是枯树、死树的树皮。村民将树皮收集回来后进行严格筛选,之后再经过杀菌、叠压等加工,前期处理工作全部完成,就进入到了最重要的创作环节。

  【解说】其实,一张白桦树皮可以分离出十几层,每一层的颜色都不一样,用途也自然不同。比如最外的一层颜色比较深、质地比较粗糙,可以用来当成制作假山的材料。

  【解说】对于初学者来说,学习制作树皮画最难的就是“剪毛”,由于对长短、粗细、层次等有较高要求,往往练习半年以上剪出来的作品才能符合要求。

  【同期声】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村民

  难的就像剪毛啥的,就得练,像我们都得(练)半年以上。

  【解说】一张复杂的成品树皮画往往需要多个人的合作才能完成,初学者根据打印出来的模板勾勒出大概的形状,稍微有经验的手工艺者进行一些修剪、合成等加工,再有经验的师傅进行绘画等细节化的处理。

  【同期声】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村民

  (这)要做一个百蝶图,一个大幅的(图),这是其中一个组件部分,然后它会放到一个大张的案板上,到处去展示去。

  【同期声】内蒙古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彩云

  这幅作品是我们的国潮系列之一,它是一套作品,大概是30幅左右,这幅画无论是设计还是工艺上都是颇高的,增加了景泰蓝掐丝工艺,包括眼妆、彩妆,都有一个逐步的完善。

  【解说】谢彩云介绍的这幅作品中的眼影是用最好的专业彩妆画上去的,完成这样一幅作品一个成熟的手工艺者需要花费20多天的时间。

  【解说】由于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白狼镇树皮画的订单总是源源不断,大部分客户要等上一个月左右才能拿到成品。

  【同期声】内蒙古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彩云

  我们公司的非遗产品也是非常受国外朋友青睐的,包括我们去过坦桑尼亚(展览),也经常去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也颇受南方人的喜欢。因为树皮画不仅带动了贫困人员,现在公司的发展(模式)是非遗+扶贫+旅游,带动贫困户的人数也逐步上升。

  【解说】除了废弃的树皮可用来制作树皮画,在白狼镇,一棵枯树从头到脚都是宝。树叶可以做标本、染料,树枝可以做成装饰品,树干可以用来取暖,树根可以做成根雕……

  【解说】记者了解到,树皮画为白狼镇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由于工作地点灵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参与到其中。

  (记者 丁宝秀 部分视频来源 阿尔山市融媒体中心 徐广新)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