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古乐活化石”走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曲调古朴典雅、悠扬深沉,拥有500余年历史的智化寺京音乐即将走进校园。5月17日,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央音乐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智化寺举行。双方将依托中央音乐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京音乐的教学、研究和保护工作。

  【同期】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赵旻

  首先是对历史音乐文化的一种继承,去挖掘音乐文化中的价值。第二个是把历史价值在新时代得到新的阐释,新的阐释它需要在原有文化发展的脉络上,不断进行新的创新和创造。第三我觉得最重要的音乐还是走向民间,让老百姓去认同,也就是在这种文化继承中,我们去选取或者推出更多让老百姓认同爱听的音乐,使音乐真正走向民间。

  【解说】智化寺京音乐是北京代表性的传统音乐之一,因其悠久的历史、唐宋教坊遗制的乐器和艺僧“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等,被誉为中国古乐的活化石。赵旻表示,未来还将把课堂开设在智化寺,让传承人成为老师。

  【同期】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赵旻

  现在在课堂里去讲音乐史,课堂里去讲音乐,形象的东西很少,所以我们将来会把课堂搬入智化寺,在这里听这些民间艺人们的演奏,形象地去看每一个雕塑也好,每一个音符也好,让学生切实地去体验中国民族音乐它的源远流长的历史。

  【解说】目前,智化寺京音乐已传至第27代传承人。对于京音乐走进校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庆学非常期待,他很希望能与学生进行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

  【同期】智化寺京音乐代表性传承人 胡庆学

  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材当中已经纳入了智化寺京音乐的中堂曲,这是在上一世纪已经出的成果,我们一代人觉得把我们《音乐腔谱》,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要把我们失传的古谱把它复原一下。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演奏《拿天鹅》,就是我们的一个想法,初衷就是想把《拿天鹅》让学校的学生们把乐曲改编成一个大型的民乐合奏曲。最好重新给大家展示,智化寺京音乐没有来到智化寺以前的一个盛况。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