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检方数字“侦察员”:万千数据寻线索 制“画像”明晰办案方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影视作品关于高科技犯罪的情景设定中,经常会出现犯罪嫌疑人借助计算机或手机进行犯罪,然后将证据彻底删除或销毁。而在现实中,这样被删除或销毁的证据能否恢复?

  近日,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电子证据实验室内,司法鉴定人周婧对涉案手机进行拍照,在仪器设备辅助下,恢复被删除信息,并从中找寻关键信息。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电子证据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电子证据不仅是数据的提取和恢复,最主要是一个数据分析,这个过程需要人工加机器共同完成。

  【解说】电子产品的普及,改变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同时也改变着传统的犯罪形式。2010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设立电子证据实验室,用于提取和恢复电子数据,为查找线索、固定证据提供帮助。

  周婧坦言,相比于传统证据而言,电子证据具有虚拟空间性,是办案人员不能直接进入的无形空间,而她们就像数据“侦察员”,解密空间,提取相关的证据,明晰办案方向。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电子证据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我们不仅要把它做出来,还要给侦查人员和办案人员提供更多思路。所以我们就说,能尽量多做多找,我们就多做多找,能发现更多信息,(侦查人员)他们有些思路也是很好的。

  【解说】周婧坦言,不同型号的手机,恢复数据的方式有所不同,鉴定人员需拆解大量废旧手机练习。久而久之,鉴定人员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恢复数据方法,哪怕手机被水浸、火烧、几乎摔成碎片,都有恢复可能。而这一切的背后,有着难以言尽的酸甜苦辣。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电子证据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有个案件)我们实验室里有3个鉴定人在同时工作,花了3天时间,50多万条数据里面,去找几个语音信息,而且这个最困难的就是(方言)我们听不懂,请懂的人去翻译,去给侦察员提供(方向)。(那一段时间)对于我们取证的鉴定人来说,我最不想面对的就是手机。

  【解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张恒表示,信息化时代,在法医、文检、痕迹鉴定基础上,电子证据在案件侦查、办理中越来越重要。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 张恒

  电子证据类司法鉴定已经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挥作用,不能简单拿有用和没用来判断,它是非常关键的。

  【解说】张恒表示,将发挥技术优势和实验室的认证优势,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为案件明确侦查方向,筑牢电子证据防线。

  艾庆龙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