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斜杠青年”罗小玮:为聋人做翻译普及最标准手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成都有这样一位青年,他叫罗小玮,听力残疾人,本科毕业于有“聋人小清华”之称的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现任成都市聋人协会副主席、武侯区“云听说”助残中心理事长,同时兼任四川省手语研究与活动推广基地组长,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斜杠青年”。

  【同期】成都市聋人协会副主席罗小玮

  2岁时因为药物致聋,成为重度听力残疾人,但是我并没有被放弃,反而从有“聋人小清华”之称的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毕业,就职于武侯区残联。在基层工作中,我发现社会公众对听障群体关注度低,爱聋意识淡薄,尤其是老年听障群体因为手语的局限,在社会中容易陷入被动、尴尬、自卑的角色中,许多低文化的听障人士甚至面临生存的危机。2014年,我毅然辞去武侯区残联的“铁饭碗”,开始思考自身的价值与方向,继而投身公益行业中,参加公益活动、研究手语、学习新知识,积蓄力量实现自主创业就业。

  【解说】罗小玮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后,投身到公益行业中。2017年,他便创立了武侯区“云听说”助残中心,立志推动残障人士无障碍事业发展。谈及创立“云听说”的初衷,罗小玮非常激动地向记者表示,他希望能用手语为聋人朋友架起一座桥梁。

  【同期】成都市聋人协会副主席罗小玮

  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个被社会公众忽视的听障群体,听力残疾相比肢残更加隐形,大众对听障群体的偏差认知停留在四肢完好,只需听力康复,认为只要佩戴助听器就可以听得见,没有深入关注他们精神和心理需求。云听说的“云服务”弥补了听障朋友在听与说的自身缺陷,丰富听障群体各类无障碍服务需求,像云一样没有障碍,畅通无阻的。

  【解说】据悉,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提供各类助残服务6000余人次,为超过300名听障群体提供无障碍翻译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听障群体交际障碍的问题,还解决了5名聋人的就业问题,不断在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同期】成都市聋人协会副主席罗小玮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居家防疫,城市按下暂停键,热闹与喧嚣不复,这群听不见世界声音的群体,他们的世界更加寂静。所以我每天都会接到听障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求助:口罩、酒精、害怕、担心、焦虑。感受到听障群众的强烈需求,我夜不能寐,组织云听说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动员身边资源为武侯区200余名听障群众发放了1200只口罩、40斤消毒水以及消毒液和棉签,宣传防疫知识、疏导焦虑,安心应对疫情。

  【解说】在罗小玮看来,近年来随着相关公益活动的不断开展,社会对听障人士的关注度正越来越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成为志愿者来帮助听障群体,比如听障人士的亲朋好友、爱心人士、在校大学生等,这些充满爱的力量逐渐汇聚,正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勇敢走出困境,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同期】成都市聋人协会副主席罗小玮

  希望我可以一直致力于帮助听障人士平等无障碍参与社会生活,走出自己封闭的世界,打通听障人士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渠道,持续为听障人士发声,促进残健融合团结,让听障人士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