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地里刨食”变“土里掘金”:农旅融合激活乡村“美丽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地里刨食”变“土里掘金”:农旅融合激活乡村“美丽引擎”

  【解说】七彩农田,牺汤飘香。时值葡萄丰收季节,山西太原王吴村农旅融合,吸引近郊游人亲近乡野,体验农家生活。

  王吴村地处太原市小店区最南端,是典型的城边村。此前,村民经济收入一直以传统农耕为主,全村7000余人口,人均一亩二分地,种植玉米一亩地收入仅1000多元。2017年,王吴村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路径,将全村76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等有关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建起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早黑宝”葡萄、玉露香梨等特色种植,深挖民俗文化资源,走上“农业+旅游”的富民路。

  【同期】王吴村村委委员 王俊生

  王吴村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最适合种“早黑宝”葡萄生长,成熟了以后口感好、甜度高,葡萄和羊汤(牺汤)节已经举办第4届了,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摘葡萄、摘菜。咱们的牺汤节主要的原材料就是咱们自己养的羊,蔬菜是自己菜地种的,全都是无公害的,用的都是咱们村里的厨师,他们都是传下来的老传统做法的牺汤。

  【解说】小店牺汤,是源于周朝“牺牲祭祖”的古老习俗,如今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按照当地民间习俗,三伏天喝牺汤,大汗淋漓,可发汗排湿。通过举办葡萄采摘牺汤节,王吴村的“早黑宝”葡萄和牺汤远近闻名。

  【同期】游客 王女士

  我们是从市区过来,带着朋友带着家人,假期有时间就在这儿采摘葡萄,这个葡萄一个是甜度高够,再一个是皮也薄,它的产量也挺好的,所以我们每年夏天自从有了这,每年夏天都会来,尤其这儿的豆面羊汤,还有油糕、馏米,都是本乡本土的一些特色的饭食。

  【解说】此外,依托着市郊位置便利,村里开发“开心农场”,为城市青少年提供劳动实践基地。

  【同期】王吴村村委委员 王俊生

  一分田主要是给市民提供无公害的蔬菜,每年上的都是农家肥,现在有30多亩都是市民租的,我们给他打理,到了双休日他们下来采摘,有茄子、豆角、西红柿,还有红薯、花生、毛豆这些,白菜我们已经给种进去了,到立冬的时候就可以采。

  【解说】目前,王吴村“早黑宝”葡萄年产约100万斤;2000多亩玉露香梨大面积挂果;100多亩无公害蔬菜采摘园内,多品种时令蔬菜正当时。农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收入1050元,再加参与种植、经营的收入,一份地给村民带来两份收成。

  2019年,王吴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3A级旅游示范村”;2020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环境靓、产业兴、生态美、村民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在这里展开。

  屈丽霞 赵娟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