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万庄小课堂】冬季要增加饭量?中医养生“干饭”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黄帝内经》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国人养生讲究食补,进入冬季,在吃上有哪些注意事项?肉能不能多吃?饭能不能少吃?哪些能吃,哪些尽量避免吃?能不能剧烈运动?今天的百万庄小课堂请来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郭玉峰,为大家解析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小伙伴们请查收!

  Q1:中医中的“养生”讲的是什么?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郭玉峰

  中医的“养生”是个大概念,实际上一年有春温、夏热、秋凉、冬寒四季轮回,有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人的养生实际上也是分成“春季的养生、夏季的养长、秋季的养收和冬季的养藏”四个方面以应对四季。这样就有助于保持人的健康水平,相反会降低健康水平,甚至发生这样那样的疾病。

  Q2:冬季养生在吃上要注意哪些?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郭玉峰

  第一点我们要适当增加饭量,冬天本身阳气向里走,跑到胃里边,胃的能量增加,胃口大开,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在冬季增加饮食的入量。

  第二方面要增加肉食的摄入,冬季进补目的在于养精蓄锐,储存能量,基于冬天胃肠道非常好的消化吸收能力,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让它更好更多的转变为自身的气血加以储藏。

  第三方面在吃的上要注意哪些是当地和应季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要适量多吃。

  第四方面,这个味道和温度要有取舍。首先辛辣、过烫的食物不宜多吃,辛味、辣味以及高温的菜肴可以助长人的内热。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带有苦味的菜肴。另外补充苦味的食品,我们还可以用一些微微烤焦的面食、肉食这些都有一定的苦味,与冬季相应,可以适当吃一些。此外水果大多数味道酸甜,也可以适当多吃。

  Q3:冬季养生推荐哪些食材?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郭玉峰

  一、肉类

  猪肉是个冬天适宜吃的(非清真)食物,本身猪肉的性质偏寒、入肾,我们常见的羊肉和鸡肉性质就偏热。

  二、蔬菜

  叶子类的蔬菜都值得推荐,因为本身叶子菜的性质偏寒,有助于防止阳气入胃以后,胃火至盛。

  三、水果

  北方冬季的应季水果像苹果、柿子、山楂都非常好,其中柿子的话除了吃起来甜甜的以外很好吃,还具有清热、润肺、生津、解毒的功效。

  四、坚果

  冬天是吃坚果的好时候,不过坚果大多数都含有丰富的油脂,干果吃一点就好,不要吃多了上火。

  五、饮品

  老百姓日常的饮品,茶和咖啡应该是最常接触到的,那么两种饮品都自带苦味。冬季进食有苦味的食品,还是对“冬藏”有帮助的,所以适当的茶和咖啡都值得推荐。

  Q4:冬季如何“养藏”?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郭玉峰

  冬季的人的作息应早卧晚起,绝对不要熬夜,晚上睡觉时间最好不要晚过十一点,十点钟左右睡觉是最理想的,那么可以适当晚点起床。即便是白天也应少做或者不做剧烈运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冬季的夜跑和冬季的广场舞,都不是正确的养生方式。(记者 让宝奎)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