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雷锋家乡吹响“雷锋哨” 架起爱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路见“不平”,拿出手机拍下问题上传平台吹响“雷锋哨”,相关职能部门闻声而动,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并着力解决问题……成为吹哨人近半年来,67岁的长沙望城大爷杨罗进,已通过“雷锋哨”“吹”走街坊邻居不少烦心事。

  为着力解决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雷锋家乡长沙望城区搭建起智慧望城“雷锋哨”平台,一万余名网格员化身吹哨人,采取巡查走访、上门入户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隐患、收集民众诉求,以“一线吹哨、各级报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同期】长沙望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 余后

  自从2021年10月份以来,我们开展智慧望城“雷锋哨”工程,我们共吹了“雷锋哨”5300多条,响应率达到了100%,办结率达到了96%以上,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解说】望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余后告诉记者,望城自撤县设区后,城市化步伐快速推进,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雷锋哨”吹响后,政府工作人员进入基层网格,主动收集、发现、处置民众诉求,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困局。

  穿上雷锋志愿者红马甲,在居住小区及周边不定时巡查走访,是杨罗进现在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位退休后热衷于服务邻里的老大爷,在成为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雷锋哨”吹哨人后,一直在为小区居民奔走响哨。

  【同期】长沙望城“雷锋哨”吹哨人 杨罗进

  并且我还致各业主发了一封公开信,就是要求各个业主在本小区发现的,有关消防、卫生、楼道灯光、物业管理、绿化等等一类的内容,存在的问题向我来反映。

  【解说】杨罗进说,尽管他反映的都是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问题,但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却十分高。通过响哨,他们小区人行道乱停乱放问题得到改善,周边工地不再乱倒垃圾……现在,他又为小区设置公交站方便居民出行吹响了“雷锋哨”。

  【同期】长沙望城“雷锋哨”吹哨人 杨罗进

  一般都还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得到解决。这个“雷锋哨”确实是个好的形式,为什么呢?因为能够从“雷锋哨”的第一岗位,使我们这些四级网格长,能够主动地去查找问题向上面吹哨,也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得到解决以后业主满意度就高了,所以(雷锋哨)这种构想,我觉得对社会发展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解说】余后认为,“雷锋哨”主要发挥了雷锋的奉献精神,推动基层治理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最终实现从“闻哨而动”到“无哨而治”的工作目标。

  【同期】长沙望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 余后

  “雷锋哨”主要是发挥着我们学雷锋的精神,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推广的价值。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