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校教授百年老街开讲火星探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世界火星探测发展、火星登陆不同方式......5月22日,十几位同学正在聆听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传江主讲的火星探测知识讲座,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堂课的教室并非在校园里,而是在哈尔滨市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课堂外,人群熙攘、商铺林立。课堂内,聚精会神、求知若渴。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中央大街134号的“哈工大中心”内见到了这样一幕。13岁的付嘉钺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今天的讲座,并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同期】哈尔滨市第156中学学生 付嘉钺

  我特别感兴趣的就是天问一号这个工程,它有哪些步骤,然后它是怎么发射的,我也希望在未来中国航天工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说】据了解,“哈工大中心”于5月11日揭牌启动,是中国高校第一个在主要城市核心商业区建设的大学品牌形象店。旨在以杰出人才培养和国之重器打造的生动故事引领青少年励志成才,以航天第一校“尖兵”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今天的讲座是该中心“哈工大课堂”推出的“登陆火星背后的科学力量”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李传江老师告诉记者,设立在商业街区的“哈工大中心”是面向公众传播航天科技的重要窗口,作为高校教授,在面向青少年讲述航天故事时也会在语言风格上做出相应调整。讲座结束后,还不时有小学生上前围在李老师身旁发问。

  【同期】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传江

  我是非常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大众,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们,都去广泛地关注航天,因为航天发展确实是决定了一个国家高科技的非常好的一个代表性的领域,航天科技的发展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说非常有必要来把航天科技,航天故事来深入到广大的大众当中去。

  【解说】记者看到,该中心设有“杰出人才厅”“国之重器厅”“哈工大课堂”等五大区域,以图文展板、实物模型、互动视频方式展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66年的发展历史。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还将利用学校资源持续开展航天科技前沿、工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科普讲座。

  【同期】哈工大中心负责人 张滨楠

  我们是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到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能更多地感受到这种科学家的精神,希望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埋下一颗科技报国的种子,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个种子可能就会生根发芽,使他们成长为为国家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才。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