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温下的早稻收割:农业机械让粮食“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小暑过后,江西南昌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也进入了早稻收割的季节。眼下,南昌市新建区的43万亩早稻都已经陆续成熟,炎炎烈日下,农户们又是如何进行早稻收割?

  日前,记者走进新建区石埠镇田垅村的千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大片的稻田阡陌纵横,绵延千里,与远处的青山相接,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早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当地的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运用机收减损技术开展早稻抢收工作。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周聪是村里的“90后”种粮大户,他和村里的农机手们正开着收割机工作,不一会儿就将一大片稻田收割完毕。

  周聪告诉记者,今年自己承包了1000亩高产示范田,经过农业专家现场测产,示范田里水稻亩产达到1000斤,比传统早稻种植区增产100多斤每亩。

  【同期】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 种粮大户 周聪

  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采用了生物防治技术,病虫害比往年少了好多,一亩地要节省80块钱的打药费用,关键是我们水稻的品质还提高了,今年晚稻打算继续推广这种绿色环保的技术。

  【解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建区不断推广高效农机具和种植新技术。今年早稻收割,新建区农业农村局重点推广水稻机收减损技术,以水稻机收、产地烘干为重点,千方百计降低水稻收获环节损耗,全方位提升水稻机收质量,努力实现水稻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技术保障。

  【同期】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 干部 熊中根

  今年早稻收割,我们重点推广机械收割降损减损技术,一方面在水稻收割之前对收割机关键部件进行检修,另一方面引导农机手匀速收割,指导农户选择合适的收割期,避免过分成熟导致稻谷自然脱落,通过多种措施,保障粮食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解说】据介绍,今年以来,新建区克服了春耕疫情防控和5月低温寡照的不利影响,全区43万亩早稻长势良好,产量和去年持平,早稻总产量预计在18.75万吨以上。

  为了保障农户收益,当地农业部门一方面组织5000多台套农机投入双抢,另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现场测产、补贴落实、存储烘干等工作,保障农户丰产又丰收。

  华山 贺登毅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