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银器第一村”:演绎“小锤敲过一千年”银艺传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银器看云南,云南银器看新华。”7月7日,记者跟随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主题采访团来到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的“中国银器第一村”——新华村,感受当地银艺传奇。

  在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南诏时期,白族聚居的新华村(原名石寨子)便开始了银器的手工制作。其独具特色、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沿着茶马古道进入西藏、甘肃,远销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泰国等地,新华村因此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手工银器集散地。

  走进新华银器小镇,一座高6.8米、宽12.8米,用2.8吨纯银制作的牌坊映入眼帘。这座银牌坊雕龙画凤、飞檐斗拱,其上“中国银器第一村”熠熠生辉。

  漫步在小镇中,只听见家家户户都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正所谓“户户有手艺、家家有作坊”,一把把小锤,叩响了云南银器的历史之门。如今,鹤庆县建设完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特色小镇——新华银器小镇,各类银制工艺品从这里销往全球各地。

  截至目前,小镇内有“鹤庆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82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3人、州级9人、县级68人。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手工银器加工的能工巧匠,吸引了部分高校到小镇开展教学实践,进一步促进了新华村民族手工艺的蓬勃发展。(制作 刘鹏)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