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赋予植物“第二次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该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核心功能区规划总面积319公顷,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植物园,也是中国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南国家植物园(前称华南植物园)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而标本馆作为该植物园最有历史的内设机构,目前藏量已超过115万份,涵盖物种49000多个。

  【同期】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馆长 罗世孝

  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它是建于1928年的,除了我们自己的科学家去进行标本采集,储存在我们标本馆外,我们还跟国际上80个国家有标本的交换与合作,比如我们这里保存的这个年代最久的标本,我们通过跟大英博物馆交换来的,这个标本是采自于1822年至1824年这个期间,因为早期它记录没有现在这么精准,这个是它的一个标本的采集地,它是非洲的尼日利亚,这就是我们标本馆目前保存的历史最久的一份标本,100多年的一个标本。

  【解说】记者在该标本馆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鉴定与管理植物标本。在标本馆的装订室里,有着10余年植物标本装订经验的谢群营,每天能完成60余份植物标本的装订。谢群营表示,每一份植物标本装订时,除了要核对采集人、采集时间、采集地点等采集信息外,还要想办法将植物的主要特征清晰展示出来,便于日后科研人员对其研究。

  【同期】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工作人员 谢群营

  打开一份标本,看一下它生长的方向,另外正反面的叶子都要展现出来,还有这个果子,便于专家鉴定和观察。(这一部分主要是)上胶水,均匀地粘上胶水,放台子上,如果有多余的胶水就把它擦掉,这个4个角都要留出来,第一是采集记录贴在左上角,这是鉴定签,贴在左下角,盖上这个报纸,放上签片。

  【解说】植物标本装订完之后,还要进行低温消毒,之后就到了入库储存的阶段。据介绍,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在建馆时就建立了“卡片系统”“采集记录系统”和“流水号系统”三套管理与检索系统,可以根据植物的拉丁学名、采集人和库存标本的流水号进行快速查询,作为历史文物,这三套检索系统被完好地保存在馆内。

  【同期】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馆长 罗世孝

  现在的话我们随着时代发展,我们多了一步,就是要数字化,然后把这部分标本通过拍照或者扫描,要上传到数据库系统,然后标本再进行入库,入库完以后,我们后面就是管理,管理的过程就是科学家就来借阅查阅这些标本,进行科学研究,这个就是整个标本的一个从采集,到最后供科学家研究的一个流程。

  【解说】除了植物标本外,标本馆内还有一些“植物肖像图”,就是植物科学画。在数码相机普及的年代,植物科学画相比于植物照片,与科研人员的文字描述搭配后更能突出科研人员的研究重点,让人们可以一目了然地认识到植物的特征。

  【同期】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植物科学画画师 刘运笑

  我们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起稿,要把整个植株要画出来,把它的原本就是要恢复,要重塑标本,就是把它恢复,恢复它原来的生长的最佳的这种状态。因为一幅科学画里面它需要的信息,它要一个植株,然后加上我们的解剖图,然后起完稿以后,我们就是要把它上墨线图了,上墨线图以后就可以扫描,就把它制作成电子版,然后就可以发给科研人员。

  【解说】刘运笑是标本馆第四代植物科学画画师,已从事植物科学画制作22年。刘运笑表示,作为植物科学画画师不仅要掌握画图技巧,还要熟知植物的生长规律,才能准确地通过图画表达科研人员对植物的研究成果。

  【同期】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植物科学画画师 刘运笑

  现在摄影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我们不用照相,还继续画这个东西,因为你的相机不懂得如何去取舍,因为你不知道哪些具有科学价值的东西,我们要重点表达是有科学价值的特定内容,我们要源于真实又要高于真实,怎么说呢,我们画的主要是标本,等于我们给这个植物第二次生命,因为我们要恢复到它最自然生命状态。

  【解说】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馆长罗世孝表示,随着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未来标本馆将继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变化、生物入侵、粮食安全、战略资源和外贸进出口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韦杰夫 陈骥旻 刘诗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