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韩国汉学家崔昌源:齐白石的艺术世界蕴含哪些哲学启迪?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韩国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崔昌源教授近日于韩国完成了万只海虾图的创作。近日,崔昌源教授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分享韩国书画家眼中的中国艺术世界。

  【字幕】如何与中国结缘?

  【同期】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昌源

  我爸爸是一个小学校长,也是书法家,(他的书法风格是研习)韩国“书圣”金正喜先生的“秋史体”。秋史先生25岁的时候到北京去了,拜了两位老师,翁方纲先生,还有阮元先生,后来“秋史体”创作了,所以我爸爸也是学习了“秋史体”。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什么书法,什么叫书法,但是他一直跟我强调秋史先生,他到中国去的时候,学到“实事求是”这四个字,然后爸爸就留给我这个思想。

  【字幕】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画作为研究领域?

  【同期】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昌源

  80年代的时候我到台湾去,那时刚好台大有一位教授,他就曾经专习齐白石先生的河虾图。跟他学了以后,我就基本上知道了怎么画,墨水怎么运用,然后又学了一些我都不会写的汉字,然后跟中国人交流就非常顺畅。

  【字幕】在中国画中首创海虾水墨画法的初衷

  【同期】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昌源

  30年之前韩中已经建交了,我那个时候开始跟中国朋友交流地多了,那个时候感觉到(中国艺术的)大气,我就在北京遇到了齐白石先生的传人,彭书民先生,与吴景山先生,这两位先生跟我交流,我就跟他们交流艺术。也是同样的河虾,但是没办法就是(我画的)河虾面貌,绝对没办法与他们的那种画法和艺术世界相比。所以我跟我太太在一起的时候,我就烦恼。我太太是海洋微生物博士,所以她就提醒我,你就画那种海里面自由自在的海虾多好啊,我开始觉悟了。韩国人经常说的“法古创新”,就是中国人说的“温故而知新”。所以我按照齐白石的画风,还有跟现在的中国朋友、艺术家交流过程当中,得到了我的自己的海虾这个画。

  【字幕】为何要创作“万虾图”?

  【同期】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昌源

  1万只的海虾能表达什么呢?应该是很多。但是我有两个重点,一个是现代的一个社会。国际社会呢大家都非常需要和平的一个思想,这个和平思想呢,其实我是从齐白石先生的艺术世界而得来的。他是三个“和谐”,他不是经常提出这两个字“和平”,但是画里面完完全全地在里头你可以看得出来。第一个呢,自己跟自我的和谐,所以是非常重要的和谐的概念,画里面都有发生。第二个阶段就是自己对他人和谐,现代的国际社会应该学习这个,不分国籍,不分国境,不分人种。然后第三个是他画得最多的就是大自然,就是齐白石先生自己跟大自然的和谐,所以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这样才对。

  【字幕】如何看待艺术交流对推动不同国家民众情感沟通的作用?

  【同期】青云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昌源

  我那个海虾图呢,就是以这个范例、例子,海虾虽然是跟河虾不一样,但是我觉得非常恰合,大家都有认同感。有了认同感之后呢,就是任何的交流里面就会有非常好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好的艺术交流的情况之下,可能大家都会误解,因为他自己的一个立场,自己的一个条件的一个情况之下,他会容易误解。但是艺术没有这样一些事,就像唐朝的王勃先生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刘旭 吕慧乾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