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探访航空货邮安检站:春运“货”力全开 “火眼金睛”日检百吨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防爆检查、X光机检测、可疑物开箱检查……

  1月中旬的凌晨4点半,在兰州中川机场旁的东航甘肃分公司货邮安检站里,堆积如山的货物摞满了交货平台,保卫部的货邮安检员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着货物安检工作。在零下十八摄氏度的天气里,睫毛都挂上了一层薄霜。

  货邮安检站站长刘文告诉记者,随着春节临近,物流行业迎来年货寄递高峰,工作量比平常翻了至少三倍。因为航班多集中于清晨,所以从凌晨四点开始到早上八点,是货检员们最为忙碌的时候。

  【同期】东航甘肃分公司货邮安检站站长 刘文

  现在是早上大概五点半左右,也是我们货检站一天当中最忙的时间点,我们每天早上有两个通道同时开启,如果像平常的话,我们每天的货物大概是三千件左右,30吨到40吨之间,像春运保障旺季的时候,我们应该翻了三倍,现在每天都是一万件,一百多吨左右。我们的人员平时的话,我们每个班组现在是有五个人,在春运保障的时候,我们每个班组保持到八到十个人。

  【解说】航空货邮安检站主要负责什么呢?刘站长介绍说,这里主要负责对航空货邮及快件实施安全检查,核验查询寄件物品是否有违禁物品等。

  【同期】 东航甘肃分公司货邮安检站站长 刘文

  像我们甘肃这面,尤其像兰州这边,因为春运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些货物的特点都比较明显,都以牛肉、羊肉、百合、枸杞这些甘肃当地特产为主,现在是货物居多的,占基本货物的70%到80%左右。

  【解说】从业多年,货检员也练就了自己的“火眼金睛”。在X光机前观察,稍有可疑的物品都必须开箱检查,为航空安全做到“百分之百”的保证。

  【同期】 东航甘肃分公司货邮安检站货邮安检员 赵百宏

  虽然这个画面时间很短,但是我们会有一种职业的敏感性,就是反常的,不正常的就很敏感。主要是心理压力,现在可能我们都好一点了,像刚开始的,我们都是今天过了所有的货,今天的飞机,所有的了,到了晚上的十点十一二点,这些所有货走了以后,在飞机落地两小时以后没有问题,我们才能放心。

  【解说】有着18年工作经验的老货检员,也曾凭借着自己过硬的经验和本领,在安检时查出过偷运雪豹骨骼、保护动物骨骼等案件。

  【同期】 东航甘肃分公司货邮安检站货邮安检员 赵百宏

  那是那次咱们正常过货的时候,邮件当中,我们就发现有一个应该是动物的骨骼,比如说咱们平常见的牛羊,这些当中它是一个特别反常的图像,很明显的前腿短,后腿长,尾巴也长,而且那个脑袋小小的,有点儿像,我当时觉得恐龙是消失的,但是(骨骼形状)可能咱们看到跟恐龙的形状很相似,所以在这个当中我们就把这个东西留下来了,留下来以后就给森林公安报警,这个邮件最后查是由临洮发往广州的,雪豹的这个骨骼和虎骨的价格是差不多的。

  【解说】早上八点,停机坪远处的天空泛起了红色的光,忙碌的安检暂告一段落,货检员们匆匆吃点早饭,稍作休息后,又要迎来新一轮的货物安检。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