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温度】中国科学家如何为5亿年前的顶级捕食者起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是人类永恒探索的科学问题,100多年前,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特别提到,复杂动物在寒武纪地层中的突然出现,令他深感困惑。中国澄江动物群再现了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的真实面貌,为揭示地球早期生命演化的奥秘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证据。

  奇虾出现在寒武纪早期,它们身体造型怪异,最长者体长超过2米,是最早称霸海洋的顶级捕食者。多年来,此次被研究的奇虾化石成为了澄江动物群的代表性符号,时常出现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多国的科普作品中。近期,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学家研究发现,这只“明星奇虾”形态奇特,不同于已经命名的奇虾类群。科研团队为其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以纪念中国老一辈研究澄江动物群的科学家,并传承他们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

  古生物学研究揭示了过去地球上发生的生物多样性大辐射和大灭绝事件,这对人类研究当今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环境变化和探索地外生命,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张传明 部分视频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凯】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