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线“响应停靠公交” 部分线路不再“站站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响应停靠公交,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

  【解说】2月6日,四川成都首批“响应停靠公交”正式上线,共有11条线路试运行。所谓“响应停靠公交”就是当公交车进站时,如果车内无乘客按铃、站点无乘客等候、站点无其他公交车停站,车辆将减速越站通过。此外,“响应停靠公交”并不是按铃就可以随处停靠,为了交通安全和规范考虑,公交车必须在站点停靠。

  【同期】“响应停靠公交”司机吴旭

  从今天的运行来看,像我八点钟发(车)出去,高峰期的时候,这条线大概是二十一、二个站,大概有三四个站就没停,还是节约了大概有三四分钟的时间。从刚才十点钟平峰的情况来看,不停的站就更多了,大概有五六个站没有停。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圈原来正常运行时间大概是32分钟,现在有五六个(站)没停,应该还是节约了五六分钟的时间。

  【解说】在公交站牌上,试运行的“响应停靠公交”线路会有专门的红色文字提示;车辆内部也有多处“下车请按铃”的提示,并配备专门的语音播报。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并非所有公交线路都适合实行“响应停靠”,试运行线路需要满足三个标准。

  【同期】成都公交集团客运管理部副部长谈伟

  第一个就是线路的客流出行具备明显的不规则性;第二个是线路各站点之间的客流差异比较大;第三个是站点不同时间段的客流差异比较大。是基于这三个原则来选定的试运行线路。

  【解说】“响应停靠公交”的上线,在网络上也产生诸如“乘客不会操作”“小孩调皮会乱按铃”“老年人按铃不方便”等问题的讨论。对此,公交集团表示,在设计中就有考虑到这些问题。

  【同期】成都公交集团客运管理部副部长谈伟

  首先我们制作了一个告知乘客的车内的视频,现在在我们的很多车上已经在播放这段视频了。按过一次(响铃)以后,再按第二次第三次它就无效了,如果存在误碰的情况,他(司机)还是必须要按照我们的标准流程,还是要进站停靠。响铃的位置首先是考虑到要在方便下客(的地方),所以下客门设置是加装了两个(按铃),按照我们适老化公交的发展趋势,我们在爱心座椅的位置全部加装了(按铃)。在(试)运行期间,我们每台车还要配备一定专业的志愿者,由志愿者去对他们进行一个引导。

  【解说】“响应停靠公交”减少了途中不必要的耗时,提升公交运营效率,自然也得到了乘客们的认可与支持。

  【同期】乘客吴女士

  我就觉得这种举动是挺好的,挺便民的,不是什么啰嗦(没意义)。慢慢我觉得会适应起来。

  【同期】乘客蒋女士

  像一般的公交车,每个站有人无人都要停,这个没有人就可以不停。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无所谓,对于年轻人,特别是上班的时间,他就赶这点时间。这个是很好的我觉得。

  【同期】乘客阮女士

  节省时间吧,如果没人就不停的话,上班比较方便。

  【解说】事实上,“响应停靠公交”并非成都首创,此前杭州、郑州等地公交已有类似服务上线,各地也在根据乘客意见建议探索服务升级。据悉,下一步,成都公交集团将借助公交大数据的支撑,精确统计线路站点的客流数据,分析试运行线路效率的变化,以便后续优化调整。

  陈选斌 杨予頔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