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春雨为何贵如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19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这一时节,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雨开始。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为何这么说呢?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宝贵在于它的少,雨水这个节气,它降水量依然还是很少的,但我们说农业生产它又需要。雨水前后,因为气温回暖,所以冬小麦,冬油菜又普遍地开始返青了,返青生长需要大量的水来支撑它。人们就会很期盼有一场雨来支持春耕,就会有“一场春雨一瓢油”这样的一个说法,“春雨贵如油”。

  【解说】雨水是一个富有诗意和人情味的节气,专家表示,人们都在雨水时节以不同的形式乞求着顺利安康。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川西一带的民俗就比如说“回娘家”“接寿”“拉干爹”这样的习俗,这些习俗其实是很有人情味的。拉干爹的习俗,又称为“拉保保”,就是取意“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健康平安地成长。

  【解说】在饮食上,雨水节气催生了不少野菜生长,春笋、荠菜成为这一时期的节令食物。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雨后春笋就是说下雨后春笋就纷纷生长出来了,这个时候的春笋是特别鲜嫩的,是取它节节高的意思。再有一个就是荠菜,色彩这个时候比较鲜绿嫩绿,新鲜出来的。

  【解说】俗话说“春捂秋冻”,雨水节气,气温变化大,容易受风寒侵袭,专家建议不应急于减衣,注意保暖。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雨水这个节气,就是忽冷忽热,常常伴随着倒春寒,所以这个时候要注意“春捂”,不要过早地脱下棉衣,要注意腿脚的保暖。多到户外去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给身体补补阳气。饮食方面就可以少酸多甘,比如韭菜、香椿、菠菜、百合、山药、柑橘、苹果、蜂蜜、大枣、牛奶等等。

  董语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