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公益人杨德才:“碰壁”的人生照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残疾人阳光艺术团排练现场

  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

  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

  【解说】眼前这个气势昂扬放声歌唱的,是来自湖南长沙、由140人组成的残疾人阳光艺术团。自2004年创办以来,该团共参演大型免费文艺演出48场,累计观众近2万人。今年61岁的杨德才是该艺术团的组建人,他曾是一名中学教师。因1997年的一场重大交通事故使他成为了一个失去所有光感的全盲人。此后,杨德才苦学盲文、中医推拿等本领,切身体会到了残疾人生活、就业的不易,决心尽其所能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有身体缺陷的人。

  近20年来,杨德才先后创办了5个民办公益机构,受益人数超19万人,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等称号。杨德才不仅免费培训了518名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各项生存技能、实现就业,还常常鼓励他们,只要心中有阳光,“碰壁”的人生照样精彩。为此,他成立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帮助他们进一步敞开心扉、找回生活的乐趣。

  【同期】失明公益人 杨德才

  他们和健全人是一样的,就是同样有着精神文化方面的强烈的愿望,想唱歌、想跳舞、想登山、想拔河比赛。满足了他们物质上的要求之后,我就尽量的想方设法来满足他们精神文化、体育方面的这些要求,带领他们开展文体活动,来圆他们一个又一个的文体艺术梦想。

  【解说】杨德才介绍,艺术团的成员都不是专业出身的,因此,他特意聘请了专业的音乐老师,自费租场地、购设备,为他们免费进行艺术培训。

  今年65岁的刘乐取是一名全盲人,2004年加入艺术团至今,她见证了杨德才为残疾人公益事业做出的努力,也亲身经历了拨云睹日的心态转变,她十分感激杨德才。

  【同期】残疾人阳光艺术团成员 刘乐取

  精神上的收获是用金钱无法来衡量的。因为我是从那个看得见走向看不见,当时这个心情是非常不好,对生活没有一点信心。参加这个歌唱团以后,就把我解救出来了,后来我就看到杨老师本人他自己眼睛一点都看不到,撞了这里、撞了那里他也能高高兴兴地笑,所以我在他的感染下,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解说】杨德才告诉记者,能让曾经对未来心灰意冷的残疾人重新找到生活的信心,拥有和普通人一样的精神满足,是他最大的快乐。未来,他也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他们勇敢、乐观的积极生活态度。

  【同期】失明公益人 杨德才

  我看到通过我的努力使艺术团的这些残疾朋友,他们唱起来了、他们跳起来了、他们舞起来了,这么快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就想把我这个艺术团坚持把它带好,首先就是在现有的规模的基础上专业化,能够从我们湖南走出去,成为在全社会都有影响力的一个我们业余的残疾人艺术团队。

  关紫文 李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