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粒“太空芙蓉”种子在成都播种 静候今年“太空花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成都又名“芙蓉城”,“芙蓉”承载着成都的历史印记,芙蓉花也于1983年5月被正式定为成都市市花。近日,曾搭乘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4000余粒木芙蓉种子,在成都市植物园(以下简称植物园)陆续萌芽,预计最早今年10月绽放。

  【同期】成都市植物园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园林工程师 唐圣雯

  我们是去年(2022年)选送了两批芙蓉的种子进入太空,第一批我们选取了是四个品种,搭载(乘)了神十四。进入到太空之后在太空进行了长达有半年的太空辐射。第二批是选取了一个(重复)品种,搭载(乘)的是神十五,进入太空之后进行了5天的辐射。两批种子再共同乘坐神十四返回到地球上。

  【解说】2022年12月30日,“上天”的4000余粒“太空芙蓉”种子返回了植物园,并于今年3月初开始进行地面培育。唐圣雯介绍,此次是植物园首次尝试太空育种,在品种的选择上也很讲究。

  【同期】成都市植物园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园林工程师 唐圣雯

  我们这个芙蓉就属于一个观赏类的花卉,因为我们现在进行的传统的育种方式就是杂交。在植物园最主要运用的是传统的一个杂交育种,想利用我们亲本,父本和母本之间,想把它们的优秀的性状结合在一起,在后代当中筛选出具有两个亲本特点的一些植株。但是我们现在就想探索一些新的,让它产生新的变异的方式。因为太空上的一些微重力强辐射的这样一种极端的情况,在地球上是没有办法模拟的。它对种子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它的遗传稳定性要很强,这四个品种就是我们现在观察到它的性状、遗传很稳定。

  【解说】截至目前,大部分种子已“破土而出”,长势良好。唐圣雯表示,虽然冠上了太空的名号,但目前这批种子与普通种子并无不同。在未来的生长过程中,可能出现出苗率及外形的差异。

  【同期】成都市植物园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园林工程师 唐圣雯

  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它的花更大,颜色更艳,叶片更小。还有一些比如说抗病虫害的能力更强。但是针对太空育种的方式,它对于植株的辐射的方式,辐射的量以及它们能够变异的方式,我们都是没有办法预知的。

  【解说】据悉,结合过去的培育经验,部分“太空”种子或许能在今年10月开花。大部分种子预计在2024年达到盛花期。唐圣雯直言,开花不等于“结果”,要保证新品种的稳定,后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同期】成都市植物园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园林工程师 唐圣雯

  它下来之后,我们可能要继续很多代的观察。比如说我们选到一个比较好的,我们理想的一个植株,有可能它的遗传性状不是特别稳定的,所以要种植第二代、第三代。(等)它的遗传性状稳定了之后,这个才算一个比较稳定的新品种。如果说是能观察到我们比较理想的、期望出现的一些性状的话,我们是肯定会拍照记录进行观察,去测量它的一些基本的农艺性状之类的。第二步,我们可能会考虑对它进行一个分子水平的研究,例如说进行基因测序,去看看它与普通的芙蓉之间,在基因上是发生了哪一些变异。另外一个情况也会考虑,利用经过太空辐射的这些植株来做一些杂交的亲本,进行人工授粉,在它的杂交后代里面再去进行一个新品种的筛选。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