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沉浸式剧场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1年,22岁的陈磊和一群怀揣梦想和情怀的年轻人聚集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许村。一座牌坊、一个亭廊、一栋旧影院、一幕新戏剧……许村的旧影院在这群年轻人手上焕发了新生。许多游客称,在此了解到了不一样的徽文化。

  【同期】《许村有喜》表演团队负责人 陈磊

  一个机缘巧合之下吧,我们来到歙县许村去游玩、旅游,然后我们发现了当地独特的一些建筑特色,以及一些历史故事,然后我们去深深地挖掘了一下这个当地的历史故事,发现就很符合我们,就是现在的沉浸式戏剧,而且我们也是学表演的,所以我们就想把这些故事,给它改变进我们的剧本里面,然后用我们自己去给它体现表演出来。

  【解说】常驻演员汪子俊从小就喜爱表演,长大后也如愿在大学学习了四年的表演,毕业后他和陈磊、姜光钰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这个表演团体。之所以选择以表演的形式,是想利用所学,把当地深厚的徽文化以及风土人情展现给更多观众。

  【同期】《许村有喜》表演团队演员 汪子俊

  像我们创作戏剧,戏剧它是有很多的主体内容,而我们很多选取的内容,都是徽州这边地区当地流传的一些故事,然后我们以这些故事为铺垫,然后我们带到戏剧去,然后通过戏剧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能够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和认知到,比如说这个角色,他是什么样的一个性格,他身后的这些背景,我们都可以一一地阐述给观众。

  【解说】融入当地文化元素的《许村有喜》是剧场的第一部原创戏剧,剧本参考民间故事,将话剧、戏曲、舞蹈等艺术门类融为一体。剧情里,许家老爷宴请宾客,报名的观众在演员引导下参与演出,他们带着不同的徽州特产上门娶亲,推动后续剧情发展,同时近距离接触古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同期】《许村有喜》表演团队负责人 陈磊

  就是我们那个《许村有喜》许村沉浸式剧场,就是我们演员、观众进去之后就换上我们统一的服装汉服,然后进入到我们的演出里面,因为我们是沉浸式的,所以他们也是演员,他们也会决定着最后演出的走向,因为我们是一个《许村有喜》选婿的题材,最后选取谁来作为我们许府的女婿,是通过观众他们投票来决定的,所以每天晚上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有新鲜感的,很新奇。

  【解说】随着剧场知名度扩大,陈磊不仅要参与剧本创编、演出,还要进行日常管理工作。为了能让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他们又在歙县古城阳和门剧场里增加了年轻人喜欢的元素。

  【同期】《许村有喜》表演团队负责人 陈磊

  这个当初是一个非遗的文化展馆鱼趣馆,来展现他们歙县非遗的一些鱼灯,然后我们在这个鱼趣馆里面的传统文化表演的同时,我们融入了现代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咖啡、甜点、果汁,让年轻人在观看我们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停下来享受一下慢生活的节奏。

  【解说】据陈磊介绍,目前,剧场在《许村有喜》基础上,升级创作了《徽州府有喜》。后续还会推出红色题材、校园题材、谍战题材的新戏剧。他坦言,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同期】《许村有喜》表演团队负责人 陈磊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我们也有义务、我们也有能力去传承我们的徽文化,然后目前我们是在歙县许村,然后去做这样的徽文化的传承,然后徽文化的沉浸式戏剧,然后未来我们想将其他地区的传统文化也融入到我们的沉浸式戏剧中,让更多人能看到传统文化的美。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