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逝者魂归大海 机构:生态安葬被越来越多人接纳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逝者亲属 霍女士

  刚才我在(撒)入海的时候我就大喊了一声,我说龙亚伟我“恨”你,“恨”他年轻,这么年轻就走了。

  【解说】霍女士口中的“龙亚伟”是自己67岁的丈夫。4月2日上午,在天津渤海湾,龙亚伟与其他33位逝者一起,在亲属的送别下,魂归大海。

  【解说】当天,2023年京津冀骨灰撒海启航活动在渤海湾举行。10时许,伴随着低沉的汽笛鸣响,34位逝者的骨灰搭乘“国宾9号”撒海专用船驶向大海深处。

  【解说】船舱内布置简洁温馨,在庄重温婉的奠词中,逝者亲属回忆往昔。船行至指定海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逝者亲属依次登上甲板,含泪将亲人骨灰伴着花瓣播撒入大海。

  【解说】据霍女士介绍,丈夫是一名转业军人,曾在天津市西青区政府工作,选择骨灰撒海是他生前的遗愿,也是为了追随父母。

  【同期】逝者亲属 霍女士

  他曾经在部队的时候是优秀的士兵,优秀的干部,曾经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他的父母也是军人,曾经的军人,都海葬了,因为他也有遗愿,他愿意走海葬,所以我就让他回到了他后半生“战斗”的地方。挺好,也是宣扬咱们新风俗,所以作为我们来讲,我们也挺高兴的。

  【同期】逝者亲属 李先生

  岁数大了以后,上哪祭奠也不方便,这样挺好,政府组织这个,海葬这个事,我们赶紧就报名。

  【解说】其实,在京津冀三地,骨灰撒海已有近30年的历史,到目前有14万余人次的家属参与。近年来,北京市民政局不断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引导工作,骨灰撒海、自然葬等生态安葬方式被越来越多群众接纳。

  【同期】北京八宝山礼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德东

  从我们这些年骨灰撒海活动来看的话,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和满意程度越来越高,参与的骨灰撒海的家属的话也越来越多,特别近些年我们提升的比例比较大,就咱们北京来讲,咱们2012年的话是突破了1000家,到了2015年的话是2000家,到2019年达到了3000余家。

  【解说】据悉,相较于传统的骨灰安葬方式,撒海方式不留骨灰、不占用土地,是一种倡导回归自然的安葬方式。在北京,骨灰撒海活动是一项公益性殡葬服务,由市政府主导,市财政保障,首都殡葬国有企事业单位承办,群众全程免费。

  记者 刘超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