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兵遗憾未将战友带回 守护英烈近六十载寄托思念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解说】近日,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江口乡,今年90岁的莫兆明迈着大步,穿过街坊邻居的“注目礼”,高唱着军歌向一座烈士纪念碑走去。这座纪念碑里埋葬着曾经守护江口乡的烈士。

【解说】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江口乡参与剿匪战斗,一支部队在山区与匪徒相遇并发生激烈战斗,数名战士不幸牺牲。这些烈士牺牲时,大多在荒郊野岭被草草埋葬。

【解说】同年(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当时年仅16岁的莫兆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作战。他带着并不充足的炒米、炒面长途行军近一个半月,到达前线马良山。在马良山战役中,莫兆明担任通讯员,在枪林弹雨的战场负责收拉电话线,以保证前线的通讯畅通。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莫兆明

到了封锁线以后都要跑步过去,炮弹一停,要通过(封锁线)的,你要通过,你不通过,敌人的炮弹它会袭来。呼呼响的都是远的(炮弹),它都不打(我所在的)这个地方,(遇到)近的(炮弹),叫你卧倒你就卧倒,都有老战士告诉我们。

【解说】然而沙场无常,战事难料。与莫兆明朝夕相处的副指导员被一枚炮弹击中,牺牲并埋葬在朝鲜战场。而这名副指导员也是莫兆明的江口同乡,没能把他带回老家江口,成为莫兆明多年的遗憾。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莫兆明退伍回到了江口乡务农。

【解说】20世纪70年代,乡政府工作人员向莫兆明提议,将剿匪战斗中牺牲在当地的烈士遗骸集中在一起,修建一个烈士纪念碑。

【解说】从那时起,莫兆明便开始守护这座山坡,他每年经常会来走走看看,为烈士们祭扫。莫兆明坦言,无法亲自祭奠长眠于朝鲜半岛的战友,成为他一生的遗憾。莫兆明将这份“战友情”寄托于此,将烈士们安顿好,成为他肩上的一份责任。如今,莫兆明已陪伴这些烈士近六十载。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莫兆明

我们的战友牺牲在异国他乡,他们都已经埋在朝鲜了,都没能回来。所以我对江口牺牲的烈士,(感到)非常(惋惜悲痛),因为他们年纪轻轻,就把生命和鲜血献给我们江口的人民,所以我经常上来打扫。

【解说】清明临近,莫兆明来到烈士纪念碑前祭扫,他一遍又一遍地轻抚碑文上的烈士名字,并庄重地对着纪念碑敬上一个军礼。随后,他拿起一把磨得锃亮的竹扫把,清扫着陵园里的落叶。

【解说】如今,随着这些烈士的故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莫兆明也担负起烈士纪念碑的讲解工作,向更多人传递这段历史。

【解说】近年来,莫兆明从新闻中了解到,已有九批、共计91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通过专机接回故乡,他的眼中也多了些光亮,他盼望着自己的副指导员有一天也能返回故土。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莫兆明

我也经常看到新闻,(中国)用专机把志愿军中牺牲的烈士接回来,我们那个副指导员,如果能接回来那就更好了,就不用在异国他乡了。

刘俊聪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