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催热西安乡村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五一小长假”,大量游客来到古城西安体验“逛吃”之旅,大唐不夜城、钟鼓楼等知名景点一时人潮如涌。在将这座城市“让”给外地游客后,不少西安民众选择暂别闹市,寻找“安心之所”。

  离开西安主城区向南行驶数十公里,便来到秦岭山脚下的抱龙村。随着西安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这个以务农为主的传统村落,如今华丽转型,成为当地有名的乡村游首选地,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同期】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晓斌

  在2019年之前咱抱龙村里面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单一,2019年之后经过咱子午街道跟咱长安区文旅配合,在这边就创建了以咱云裳花栖为主体的一个民宿企业。经过这两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咱抱龙村现在有18家精品民宿。

  【解说】记者步入抱龙村看到,村道路面平整、宽敞,在路旁的草地和咖啡馆里,村里人和“村外人”共享休闲时光。造型或古朴或精致的民宿,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使村庄兼具都市现代风格和乡村野趣美感。

  据抱龙村一家民宿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民宿预订“火爆”,村里的很多房子早在四月中旬就已预订一空。不少游客在得知无法入住时,仍会前来欣赏乡村美景,品尝乡村饮食。

  作为西安一家国有文化旅游公司的总经理和西安市长安区民宿协会会长,项小羽时常会来抱龙村考察民宿的运营情况。在他看来,随着中国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游客对于乡村游的体验,不再满足于早期的“农家乐”尝鲜,而是对乡村的设施、服务、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多元化的需求。

  【同期】西安市山水长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小羽

  那么现在的乡村休闲旅游,它已经提档升级了,农家乐环境更加的美观,客人的体验也更加的到位。特别是最近几年,民宿的出现带动了乡村的这一个茶馆,乡村的咖啡,现在在我们长安(区)的环山(路)一带,城里人到乡村来喝咖啡,来喝茶,是非常的流行,包括一些露营。

  【解说】项小羽表示,除了抱龙村,西安当地民宿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该市长安区的等级民宿从2019年的19户,增长为如今的72户。乡村游的热潮使得曾经的“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也让当地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同期】西安市长安区抱龙村村民 田沙青

  我之前是一位“宝妈”,自从我们开了云裳花栖这个民宿之后,有了我这个就业的机会。在这边我可以对我们的家庭有一些照顾,离家也挺近的,几分钟就到了,也补贴了我们的家用。在这边上班,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工资这方面,还是让我学习了很多技能,对我以后也很有帮助,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解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晓斌告诉记者,乡村游不仅给村庄带来经济效益,更起到了一种示范效应,让人们看到在乡村创业的更多可能。

  【同期】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晓斌

  咱村里面的村民,通过在民宿企业里面的就业,不但是在获得技能上的一种提高和培训,他更多的是一种参与进去。而且放到以后,即便是民宿企业人家退场了,咱这些群众比如说也可以在自家的庭院,或者和别人合伙做一些比如说跟民宿相关的一些企业,把自己由一个就业者变成一个创业者,我觉得这个是他们最大的一个契机。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