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新唱 广西乐手将壮语山歌融合流行乐脍炙人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表演画面】

  【解说】画面中这首欢快的壮语歌叫《呗侬情深》,又叫《大新敬酒歌》。“呗侬”源于壮语,意为兄弟姐妹。2023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该歌曲在网络平台点击量已突破6亿次。

  【解说】歌曲的创作和演唱者叫木棉组合,是一支由5位来自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青年乐手组成的乐队。

  【解说】木棉组合的主创陆建平是大新县榄圩乡人,自幼喜欢唱歌。小时候,陆建平经常看到村民在树下、田边、小溪边唱山歌,他的创作也一直受到这种原生态音乐的熏陶。

  【解说】早年间,陆建平在国有汽修厂当工人时,便自学音乐理论知识,寻找志同道合的音乐爱好者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尝试创作歌曲。2007年进入县文化系统工作后,他发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付出。

  【同期】木棉组合主创 陆建平

  我们的大兴壮族人口都达到了98%以上,然后我们就说,用我们自己的元素去做一些歌曲,可能刚开始去做一些歌曲的时候,好像不是很多人去接受,因为好多外面的朋友听不懂,因为我们是讲壮语的,用我们自己的母语来歌唱,所以(希望)坚持用我们壮语的这种元素去创作更多歌曲。

  【解说】一直以来,大新壮族民众普遍爱唱山歌,他们用山歌来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传达友谊、传授知识。但随着时代发展,会用方言唱山歌的群体不断减少,壮族山歌面临着失传的风险。

  【解说】陆建平自觉担起了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他参与大新县壮族传统民歌调查与研究,着手编写大新民间山歌集,同时尝试将山歌元素融入自己的音乐创作。

  【同期】木棉组合主创 陆建平

  其实我们的壮语它本身发音是有6个声调,就像我们平时说话的时候,它是就带有一点旋律了,所以相对我们在创作壮语音乐的时候,比我们创作这种国语的(歌曲)还相对容易一点。

  【解说】木棉组合中的女演唱者赵秋卓,被网友称为作品中的“灵魂女声”。她原先对壮语不熟,受陆建平邀请加入组合后,她便苦练壮语发音。

  【同期】木棉组合女主唱 赵秋卓

  (我)从小是说普通话长大的,所以可想而知嘛,成年之后再去学壮语这是有点难的。因为它的字发音出来跟它实际上的发音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没办法,只能老老实实的靠耳朵听然后一次又一次地练。

  【解说】壮语结合流行音乐,难点在于如何将语言套进音乐框架且不失本味。

  【同期】木棉组合女主唱 赵秋卓

  壮话首先它一个歌词不好写、不好押韵,二呢就说在山歌它是很自由散漫的一个曲调,它不像我们的歌曲,它从头到尾有一个速度在里面,有个节奏在里面,有框架,山歌是没有的,它很自由,我想唱到哪一句,我想这一句我要拖多长,它就多长,它没有我们的框架。所以我们难处就是在怎么把山歌套进这个框架里面,而且还能不失它原生态的味道,就这个,这是最难做的一点。

  【解说】赵秋卓认为,把山歌原本自由散漫的曲调变一变,加上流行音乐的律动感,更大众化一些,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年轻一代也更容易接受。

  【同期】木棉组合女主唱 赵秋卓

  我们山歌其实是很优美的,但是它有一个缺点,它的曲调过于单一,它变的是词,不变的永远是那个曲调,所以造成了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所以我们觉得说可以把它变一变,加上我们的一些流行音乐嘛,让它变得能够让年轻一代的人更容易接受,更大众化一些,更朗朗上口一些,然后曲风也可以更多变一些。

  【解说】2015年以来,木棉组合陆续出版了自己的专辑,也有了更多演出和学习交流的机会。陆建平与组合成员们坚持用壮语创作歌曲,并深入民众,观察生活,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寻找创作灵感。陆建平表示,未来考虑将壮族天琴等民族传统乐器加入到表演中。他亦希望,通过社交平台传播,有更多的音乐人可以尝试用壮族民歌元素进行融合创作。

  陈沿佑 覃斯 唐蔚晴 广西大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