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主持人: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6月5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山寨兽首

  近日,一组仿制“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在山西太原食品街亮相。由于这组铜像被安放在一个长约八米,宽两米的水池中,每一个兽首嘴里还不停的喷着水柱,让一些市民误以为是洗手池。

  “刷女”神器

  近日,四川大学教授魏骁勇研发出一款“刷女”神器。以后看到心仪的mm,如果不好意思上前搭讪,可以拍照然后用此款神器“刷”出她的信息!目前,魏教授正积极建立数据库。

  吹泡泡被开除

  针对云南陆良县两位高中生,在教学楼里"吹泡泡"和扔纸飞机,被校方开除事件,陆良县教育局称,两名同学的行为确实违反校规校纪,但学校处罚过重,责令陆良一中撤销对两名同学的处罚。

  音乐下载收费

  几周前华纳、索尼、环球三大唱片公司与音乐网站口头约定,从6月5日起,许多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 对此消息,各家音乐网站反应不一。专家认为,音乐收费能否改变用户习惯,仍需经历相当缓慢的过程。

  【网事观察】

  【标题】毕业季:爱情不散场

  【口播】高中的时候我读过一本小说,名字叫做《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讲述的就是一对来自不同地方的大学生情侣约定好在毕业那天各奔天涯一起失恋。不过在小说的结尾,两个人最终还是决定排除万难在一起。而这样的故事,在今年的毕业季不断上演,这让大家又再一次相信爱情了。

  【正文】6月1日,离大学毕业还有5天,22岁的程阔,在走出校门之前,将自己嫁了出去。她嫁给了自己的同班同学李涛。两人都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09级的学生。当天,程阔所住的女生9号宿舍楼道里,张贴着“囍”字,宿舍也被装扮成了婚房。婚礼就在学校操场的草坪上举行,有花篮,有湖水,还有朋友们搭建的舞台。欢呼声、祝福声在校园内回荡。校园里最纯粹的感情,有了圆满的结局。程阔说,他们就想在最相爱的地方、最相爱的时候结婚,不要房,不要车,只要能够在一起。

  时隔两天,6月3日中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场,绿色的足球场上飘扬着一条鲜艳的红色横幅“八年爱情长跑,今天,我们终于结婚了”。远处,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大四学生胡啸宇穿着西服骑着自行车,载着身穿婚纱、捧着白色花球的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庆华缓缓骑来。八年爱情长跑,他们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两个人今年一月份已经领证,答辩结束后便举行了这场婚礼。

  看着“90后”毕业即结婚的气魄,网友们祝福声一片,见惯了大学情侣毕业的各奔东西,网友@_何鑫说:“你们毕业结婚了,让我们又相信了大学爱情。”孩子读高三的“60后”申女士对毕业就结婚的行为并不担忧,反倒十分鼓励:“我就希望我女儿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结完婚生了崽,再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

  【口播】“毕婚族”指的就是一毕业就结婚的学生朋友。“毕婚”不乏好处,比如双方可以早早为将来规划和共同奋斗,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毕婚族”年纪比较轻,多数人还没有定性,工作家庭兼顾,可能压力会比较大等等。不过,不管怎样,勇敢地选择在毕业季“永结同心”的“毕婚族”们,祝福你们!

  【网事连播】

  【标题】内地女生香港游 旅馆内遭强奸

  【口播】王家卫导演的电影《重庆森林》大家肯定不陌生,拍摄现场地之一的香港重庆大厦,成为了许多背包客的探秘之地。但是近日,重庆大厦再次成为焦点,原因却是因为一名内地女生在此被一南亚裔男子强奸。

  【解说】

  根据香港多家媒体报道,惨遭强奸的21岁女事主是北京一所知名大学的学生,和另一名女性朋友来香港自助游,入住位于重庆大厦的莱茵迎宾馆。事发时,女事主在沐浴后只裹着浴巾返回房间,怀疑被南亚裔嫌犯窥见。该女生的同伴去浴室后,房间内只剩她一人,而且门没有反锁。此时,嫌犯伺机进入犯案。

  6月3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案发地点,遇到原籍上海的张姓老板娘。她情绪激动,对记者表示,她的宾馆经营了26年,都没有出过事情。

  【同期声】莱茵迎宾馆老板娘

  (一天)24小时,我都要冲凉啊吃饭啊,6分钟,我做了26年了。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个事情,我们也不想。

  【解说】

  在采访中,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都认为这是个别事件,对香港整体的治安仍有信心,但同时表示未来旅游时会加强安全意识。

  【同期声】(内地游客 张小姐)

  我觉得就是多一些女孩子在一起,自己独来独去也是比较不安全。另外就是上下楼是不是有人跟在后面,尽量多点保护自己,还有要是太晚的话,还是不要出去好了。

  【同期声】(香港居民 吴小姐)

  以后都会看看宾馆和酒店的声誉和环境等等。

  【标题】人情链条上的“份子钱”

  【口播】“份子钱”是中国特有的习俗,是老百姓在红白喜事等方面的人情支出,但是现在份子钱名目愈发繁多,标准越抬越高、支出越来越大,人情消费份子钱演绎了不少现实荒诞,给公众增添了无数烦恼。

  【解说】

  近日,武汉的蔡小姐接到电话,自己的一位大学校友在襄阳结婚,邀请她参加。考虑到来回路费,加上自己早有安排,于是她发短信向校友道歉,没想到校友直接让蔡小姐把钱打到他发过来的账号上!

  “随份子”在中国大行其风,颇具有中国特色,从根源上讲就是面子问题。因为别人都去了,也随份子了。于是,自己假如不去的话就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感觉不好意思。只好硬着头皮进行“破财”行为。但是,像蔡小姐这样的遭遇也着实让人感到难受,不过,假如当年蔡小姐结婚的时候,人家来过,还必须得给人回礼,这也没有啥好说的,礼尚往来嘛,但是,“随份子”发展到如此境地,也真是“惊天地泣鬼神”了!

  标题:高科技不是吹的:那些忽悠人的广告

  口播:夏天到了,打开电视,美的、奥克斯等空调厂商都在宣传自己的空调“一晚仅需1度电”。日前,有媒体披露,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的广告涉嫌误导消费者。看来啊,有的高科技毋庸置疑,有的,你得多留份心。

  解说:

  真正的高科技不是吹的!我们为您梳理几个虚假“高科技”广告案例。

  3月份,石家庄的范女士买了一台美的尚弧26KB型变频空调。空调安在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里。范女士用空调制热后发现,这台宣称“一晚1度电”的空调消耗了9度电。其实,美的主打的宣传语,不分制冷制热,仅在宣传材料不显眼的位置用小字体标出,要达到节能功效还需特定条件。这样的特定条件,往往只是一个理想状态,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page title= subtitle=]

  也有经营热水器的企业,为了使自己的太阳能热水器好卖,将普通的太阳能热水器赋予了“高科技”概念,邪乎地说自己的产品采用了航天纳米级镀膜技术。所谓的航天技术,其实是编造出来的一个幌子。

  而一些打着“中医研究院”旗号的单位,经常在网上发布“世界首创超导基因调控疗法”的消息,号称通过神经激活因子、神经修复因子、神经营养因子协同作用。而这些所谓的“高科技”疗法,最后被证明全都是虚假宣传。

  说到宣传,有人热心对虚假的“高科技”词汇做了一个总结,“基因”、 “纳米”、“超导”都成了热门词汇。听到这些词汇作为宣传语,您可得多多留心了。

  标题:遛鸟姐头顶八哥走红

  口播:近日,有网友在西湖边抓拍到超有趣的一幕:一位时髦大姐,轻快地蹬着公共自行车,头顶一只八哥,非常拉风!

  解说:

  看这位聪明的小家伙,十分淡定、悠哉地站在大姐的头顶,时不时扯着嗓子欢快唱歌。也许是感受到路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它还突然扑腾起来,飞到稍高些的地方,紧跟着主人同速前进。不管小家伙有多闹腾,大姐都是一份气定神闲的模样,昂扬前进。

  网友们纷纷调侃,bear:看到的时候,以为那鸟是假的粘在她头上的呢!@蛋爸:鸟人?厉害!估计要花很多时间训练,才能达此境界。赞一个!这位遛鸟姐和她的小八哥,已经成了西湖边的传说。

  【网络小主播】

  【标题】摆摊相亲 爱情成买卖?

  【口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都有着特殊的相亲公园,承载着两代人的“人生大事”。这里就是——白发相亲角,50后、60后的父母为交易市场的主体,他们的“商品”则是自己的儿女——70后、80后甚至90后。在这里,年龄、身高、学历、工作、月薪、房产和户口变成了一张“小广告”,在广告栏里“待售”。

  【正文】

  妮妮: 在相亲角,父母们都建立了自己的摊位。为了让自己孩子的信息更显眼些,他们干脆将信息写在纸板上,铺在地上,甚至把纸板夹在树枝上。稍微考究点的会打印出来,用塑料文件夹装好,像求职简历。

  噜噜:别以为他们只是看上去在摆摊。其实,在这些父母的心里,也早已把自己的儿女当成了商品。学历,职业,收入,社会地位,这些因素已然成为决定商品价值的基本属性。被看作是儿女们的市场潜力。

  妮妮:这些摆摊儿的大爷大妈们常用“生意不太好”或者“行情不错”来总结一天的“经营”状况。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商品化和市场化直接渗透到了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也包括最为私人化的情感世界。越来越多的孩子和父母不再相信爱情,认为婚姻就是‘买东西’,还有‘行情’可以追踪。

  噜噜:表面上,“相亲”大都是一派祥和景象。但实际上,父母之间可没有闲谈的。每句话都犹如谍战剧台词,背后都隐含着一个又一个“摸底”的企图。比如关切的问对方回家会不会堵车,小区停车费贵不贵,实际上是想摸底对方居住小区的地点和档次。

  妮妮:不难想象,在相亲角相亲的,谁也不肯吃亏。赚5000块的女孩想找赚一万的男士。而男方也大多希望女孩自己有房,这样万一离婚也不至于被揩油。可往往就是因为两不相让,让这里相亲的成功率很低。

  【口播】

  在相亲角,情感被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文化所渗透,导致了异化。一次次‘探底’的企图和尝试,让爱、情、美被标了价,也让真正情感被舍弃了。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以色列女兵晒裸露军装照

  四名以色列女兵近日在社交网站上传了大量裸露照片,照片中可看出女兵发式新潮,后背裸露,除内衣和靴子外,其身上最抢眼的莫过于手中足有半米长的冲锋枪。以色列军方表示对此种损害军队声誉的行为将严惩不贷。

  澳洲牛人自制"闪电"

  现年52岁的澳洲男子彼得•特伦是位业余科学家, 他最大的爱好便是在自己家中摆弄自制的“特斯拉线圈”——一种通过高频共振原理运作的变压器,制造出各式各样令人眩目的“人造闪电”,最高电压可达50万伏!这样危险的高科技,作为普通人我们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日本研发世界最小直升机

  日本玩具公司CCP最近开发出了一款“超小型”无线遥控玩具直升机,全长仅65毫米,重11克, 它的身材之所以如此“娇小”,是因为它利用的是智能手机等小型精密设备的零部件,能在狭小空间中能轻松稳定地飞行。

  沙特王子”烧钱”包下迪斯尼

  沙特阿拉伯王子法赫德•阿勒沙特为了庆祝成功毕业,日前将整个巴黎迪斯尼乐园包下3天,“烧钱”1500万欧元,甚至他为自己和60多名嘉宾安排了化装舞会、演出和艺术摄影。这让人们不得不感叹,沙特王子就是“不差钱”啊。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