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Talkshow:故宫那些事——沈阳故宫中的“明星”建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欢迎收看《艺起辽——故宫那些事》,我是艺霖。前不久,沈阳故宫的凤凰楼和文溯阁成功加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的大家庭中,成为关外首次入选的两座文化名楼。这不仅是对这一楼一阁价值的肯定,也是对辽沈乃至东北地区文化标志的广泛认同。那今天我们就一起聊一聊这两座“明星”建筑。

  凤凰楼坐落于沈阳故宫中路建筑群的中轴线上,建于后金天聪年间,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是皇太极及后妃议事、读书、小憩和宴会的地方,也是当时皇宫中唯一的一座歇山式楼阁。

  从空间构图上看,凤凰楼既是前后院落的联系与过渡,又是整个皇宫建筑群及当时盛京城的制高点。登凤凰楼可鸟瞰全城,所以成为当时著名的景观,“陪都十景”“盛京八景”均把“凤楼晓日”“凤楼观塔”列入其中。

  清帝东巡盛京,都会登楼赋诗,至今留有多处帝王御笔诗匾,乾隆皇帝更是御笔亲题“紫气东来”四个大字,至今被悬挂在凤凰楼一层。

  文溯阁建于1783年,位于沈阳故宫的西路北侧,是乾隆朝“内廷四阁”中的其中一处皇家藏书阁,关外唯一一处《四库全书》藏书阁。文溯阁建筑仿照天一阁的样式,“文溯”之名,取自“溯涧求本”之意。楼阁外观两层,内部实际为三层,以黑、绿等色调为主,取五行“以水克火”之意。

  文溯阁是乾隆盛世的历史见证,同时也促进了陪都盛京教育事业和民间藏书的发展。文溯阁《四库全书》入藏之后,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文气为之一振,宗学、书院更是越加兴盛。

  通过本期节目是不是让你对这两座“明星”建筑有了新的认识呢?那不妨来到沈阳故宫亲自感受一下这里的独特魅力吧。好了,感谢收看本期的《艺起辽》,我是艺霖,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李霈韵】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