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开讲回应疫情热点:不主张主动变“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活动中,以视频形式展开《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科普讲座。

  【解说】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BA.4/5, 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至10天完全恢复。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且奥密克戎比德尔塔引起“后遗症”的比例更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这个是发表在最高水平的杂志,卡塔尔的结果表示,你得了一次(新冠)以后,你在一年之内,(症状保护)有76.2%不会再有症状了,对(再)感染的保护率可以达到78%。另外一个资料是丹麦的40万人的资料,奥密克戎当时是BA.5,就是现在广州的,感染了一次以后,第二次感染的保护率是达到92.7%,也就是说他得了一次以后,第二次很难会得了,这么一个情况,起码在一年之内,我们不敢说长。所以在这个意义来说,我是同意这么一个看法,你得了一次奥密克戎,尽管有些症状或者没有症状,实际上就像打了一针疫苗。

  【解说】针对近期网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说法,钟南山表示,广州流行毒株为BA.5.2;北方流行毒株BF.7(BA.5.2.1.7的简称),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实际上北方是叫BF.7,BF.7实际上也是BA.5的突变株,一个突变,它叫BA.5.2.1.7这么一个简称,这两个来说是不是有很大的区别呢?基本没有。不能够有这样的一个看法,就是在什么地方它的菌株就比较弱,什么地方菌株就比较强,包括在北京,说朝阳区的菌株毒力强,在海淀区的毒力就比较弱,恐怕这个还没有更多的根据,只是从个例里发现这样的情况。

  【解说】钟南山称,“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估计,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我们不是主动地要去得病,但是由于它的传播性这么强,是大概率的,有可能会感染,但是时间拖得越长的话,估计感染以后,出现比较辛苦的症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所以我们并不是主动地要去变“阳”,并不应该这样。我们作为公共卫生还是以预防为主,实际上到了最后,我相信到了最后越来越多的是无症状,他感染了但是没症状。

  【解说】钟南山强调,中国的疫情防控在前一个阶段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预计,明年初社会将更加开放更有生气。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走到一个阶段总结了以后,我们把它防控得更加优化、更加精准,这是一个过程,在中国这个过程不算慢还是很好。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我相信在明年初,一个非常开放的、阳光的、很乐观的、很有生气的社会,以及我们国家的新的气氛跟面孔一定会实现。

  (记者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