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千年鼓乐马拉鼓车 策马击鼓“梅花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车马师一声吆喝,鞭响鼓鸣,策马扬蹄。激昂的鼓乐声、奔放的马蹄声、悦耳的铃铛声汇成一片,恰似铁蹄洪流,浩浩荡荡,所向披靡。这就是每逢重大节日,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一项必不可少的民俗表演——马拉鼓车。

  由骡马车和鼓乐表演相结合的民俗表演马拉鼓车,是一种独特的民间鼓乐形式。30多匹毛色、体型一致的骡或马,头系红绸花领,脖系铃铛,背竖两面小战旗。装饰华丽的车上配有5面大鼓和锣、钹、镲等各种乐器,乐手乘坐在车上奏乐。20位马夫挥鞭赶马,马车行进途中,寓意五谷丰登的5面大鼓不停转动,如梅花盛开。

  【同期】马拉鼓车表演负责人 张新旭

  (人们)都是来看马拉鼓车的,用车拉就不好看了。选马都得好马,个儿大,精神要好。颜色都要一样,都要好的,马戴着镜子红绸辟邪。

  【解说】马拉鼓车源于山西运城一带,由古代战车演变而来,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相传李世民曾率兵驻扎于此,擂鼓助威能起到振奋士气的作用。马拉鼓车表演中鼓声震天,气势恢宏,重现了昔日练兵的风采。明末清初,马拉鼓车逐渐成为民众庆丰收、祈年成的一种鼓乐形式。马拉鼓车中以梅花鼓最为威武。

  【同期】鼓手 王映雪

  我们新绛阳王镇是一个鼓乐之乡,当地从小孩到老人都喜欢大鼓表演,特别是每个节日都会庆祝。梅花鼓能转起来,所以我们每个演员坐在上面或站在上面,都有固定的安全带系上。脚上有固定的(带子),腰里也有,保障人员的安全。

  【解说】历经两千多年,马拉鼓车因场面壮观、振奋人心,已成为当地民俗表演活动中的重头戏。通过一次次演出,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投入到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

  【同期】山西省新绛县阳王镇文化站站长 梅英俊

  申报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后,我们还要向省级、国家级申报。我们一定要将马拉鼓车传承下去,培养更多力量的年轻人学这个东西。

  记者 王惠琳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