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专家:更多是心理安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一批添加玻尿酸的食品,“吃出水光肌”成为一大卖点。在某购物平台上,有不少卖家正在销售此类产品。记者随机点击一款透明质酸饮用水的链接,发现其广告语中暗示,产品所含的玻尿酸成分可以给皮肤补水,并建议每天饮用。

  【解说】这到底是美容新方式还是“智商税”?对此,专家表示,玻尿酸食品可以起到美容效果这一说法有待商榷。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当玻尿酸它出现在保健品当中的时候,是允许声称能够改善皮肤水分的,这一点不算违规声称。但是它用到普通食品当中的时候,它要说我自己喝下去之后,我就能够喝出水光肌,这个就是在打擦边球了。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 李薇薇

  玻尿酸在人体最后代谢的产物就是二氧化碳和水,它是一个亲水性非常强的组织成分,然后就让我们在关节液,在我们的眼球里面代谢,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基础的成分。假如这些产品,你的出发点,是为了改善皮肤为目的的话,那么如果是通过胃肠道吸收,真正进入到我们的皮肤屏障能够有多少的残留?可能是亿分之一或者更少,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心理安慰。

  【解说】李薇薇进一步解释道,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目前在医美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但并非通过直接食用的方式。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 李薇薇

  医美的对于透明质酸的补充,应该还是一个涂抹类的以及或者是透皮给药的方式,以及比如我们做容量填充,深层注入的方式,这样更合理一些。因为玻尿酸(产品)最开始的时候,它的适应症就是改善我们的鼻唇沟的畸形,做填充用。第二大块就是我们说皮肤的管理,皮肤的组织填充(补充)。针对于我们现场的产品来讲,可能就是我们说的水光针,达到改善肤质,补充我们皮肤需要的基本成分,达到一个皮肤的含水量增加,皮肤光亮度提升的一个目的。

  【解说】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国家卫健委将玻尿酸的使用范围,从2008年批准的保健食品扩大至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专家指出,理论上说,服用安全剂量范围内的玻尿酸没有问题,但有些人群不宜食用。同时,建议民众不要对此类产品抱有太大期待,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更为重要。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每天允许的剂量是不要超过200毫克,孕妇、乳母、婴幼儿这三类人群,他服用玻尿酸的安全性证据还不够充分,所以这三类人群从风险预防的原则出发,就不要口服玻尿酸。只有当我们均衡膳食、充足睡眠、美好心情、适度运动的时候,皮肤才能就是水嫩水嫩的。光靠吃玻尿酸,不管是你打,还是你抹,还是你吃,它都担待不起你那么大的心理期待。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