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兔年“火出圈”的英歌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凌晨5时,天色还暗,但厨房里,番薯粥已热气腾腾。

  【现场】

  今天煮了多少个人的份?

  【解说】厨房外,普宁南山英歌队的队员已经开始化妆。兔年春节期间,来自潮汕地区的英歌舞在网络上迅速走红,雄壮澎湃的气势,恰如寂静了三年后大家欢度春节迸发出的热情,而最为吸引眼球的,还要数“小时迁”,这个5岁的小演员在春节期间爆火,娴熟的动作,像模像样的表演,在网络上圈粉无数。

  【同期】南山英歌舞蹈团团长 陈来发

  (春节)好多次出去演出后来就提前把他带回家,不然观众一下子围下去,小时迁才五岁多,被太多人围着他心里也不舒服,本来今年刚开始没有小时迁(这个安排),没想到他会这么火。

  【解说】团长陈来发介绍,“小时迁”陈楷铭的角色并非队里有意的设计,只是这位小天才早早显示出天赋,就在表演中带着他玩,没想到正式的队员现在都成了他的配角。

  【同期】南山英歌舞蹈团团长 陈来发

  有时候在车上叫他下来,他不想下来,还要拿糖果去哄他下来,是这样的,有时候他也耍小脾气,毕竟还是小孩子也是正常的。

  【同期】陈楷铭父亲 陈恒钦

  到现在我们是英歌世家,到我小孩已经是第四代了,我爷爷,我爸爸还有我,还有我小孩。就是在家里放着视频,我们(往年)春节演出有录制成碟片,就在家里播放,他看着看着就跟着节奏动起来了。

  【解说】 50位队员的妆化好,早餐也端上来了,但陈楷铭不太愿意好好吃早餐,和大人一样5点多就开始化妆,现在他有点累了。但直到出发前,他还在看别的英歌队的演出视频。

  【现场表演】

  【解说】由于在春节期间爆火,英歌队在元宵节过后,依然不断收到演出的邀请。

  当天的一次演出,由于场地关系,英歌队临时更改了演出地点,记者担心临时转场会使得观众变少。队员自信满满地说,锣鼓一响,观众就到。

  【解说】事实果然如此。陈来发从事英歌舞表演近50年,他说今年是表演起来最享受的一年。他在表演现场对观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退后。观众实在太热情了。

  这款古代“广场舞”极其注重演出的氛围,观众欢呼声越大,演员气势就更足,演出越卖力,对团队表演的气势和力度要求极高。这也成为它在中国兔年无数的节庆民俗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 王庆然 蔡敏婕 普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