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关高跷队:“高跷酸妮”火出圈 冀早日“踩着高跷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西关高跷队队长 刘海峰

  我想让西关高跷队走出中国,代表咱中国去演出一下或者慰问演出一下,让更多的国外友人看到这个中国的非遗文化,这就是我的初心吧。

  【解说】近日,在山东济南市中区回民小区的西关高跷队驻地,队长刘海峰向记者介绍他给自己的三年之约。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踩着高跷出国门”。

  【解说】说起西关高跷队,很多济南人都听过它的名字,今年春节期间火爆网络的“酸妮儿”“白蛇”,更是让西关高跷队的名声享誉海内外。

  【解说】西关高跷队“酸妮儿”的扮演者韩义,因为男扮女角,被网友评价为“虎背熊腰又风情万种”,表演扭捏又不做作,扮演“酸妮儿”的视频一经发布就受到广大网友喜爱。其实这种成功并不是偶然,韩义为塑造好角色下了很大的功夫。

  【同期】“酸妮儿”扮演者 韩义

  塑造“酸妮儿”这个人物,它要通过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内部,第二部分就是外部。外部造型稍微简单一些,我主要的道具就是一个手绢,有的时候还会拿一个团扇,因为手绢的作用,一拿捏起来就会显示出这个女人的一个特征。

  然后内部上面要有一个信念感,我在上场之前和上场之后完全是两个状态,一旦进入到场上之后,只要有鼓点响起,那所有的一切都先放掉,就是相信信念感。

  【解说】除了“酸妮儿”,“白蛇”扮演者吕冠宇也是高跷队的“小明星”。今年17岁的他已有10年高跷表演经验,网友评价他扮演的“白蛇”“温婉大气像大家闺秀”,10年来他在上学过程中兼职高跷表演,坚持用自己的力量来传承和发扬非遗高跷文化,同时见证着高跷队的变化。

  【同期】“白蛇”扮演者 吕冠宇

  就是当时(20)13、14年刚来的时候,高跷队包括服装、高跷的高度以及人数、以及这个表演的质量跟现在简直就是没法比,因为之前第一次来大概就是两个棒两个武松一个条,然后一个青蛇白蛇大妮就没有了,十来个人的队伍吧。到现在咱们这个(队伍)四五十人,就是看着西关高跷队一点点的起来,真的很不容易。

  【解说】在队长刘海峰看来,“明星”队员可以带动西关高跷队的热度,更能带动非遗高跷文化的热度,但是随着热度而来的也有不少压力。

  【同期】西关高跷队队长 刘海峰

  西关高跷队,因为有他们而精彩,不是说有没有我的事,只不过是我教给了他们如何去做,所谓的压力大,是想让他(们)有一天能走得更远,任重而道远嘛。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