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淘”漳州文化艺术周圆满结束 5天时间让美国艺术家倾心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

  再见。

  【解说】5月30日下午,美国艺术家代表团结束了在漳州市片仔癀博物馆的体验活动,至此为期5天的“趣淘”漳州文化艺术周圆满落下帷幕。临别之际,5名美国艺术家和他们的中国朋友合影留念,挥手告别。

  【解说】据了解,受邀的中外艺术家在活动期间先后到访了漳州古城、南靖土楼、华安县二宜楼等地,体验了底蕴深厚的闽南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非遗艺术。

  【同期】钢鼓音乐家 乔珊·弗朗西斯

  所有这些不同的文化都是我从没体验过的,木偶还有所有的东西,尤其是昨晚的篝火晚会,是我最喜欢的,篝火,跳舞,吟诵,让我从骨子里觉得好极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美国,跟我的家人朋友学生及任何人分享我的经历。

  【同期】打击乐演奏家 汤姆·蒂思利

  当我碰巧看到有人打鼓的时候我就站起来和它们一起打鼓,我认为这很自然,在我看来这些是最丰富的交流。

  【解说】活动期间,中外艺术家联手表演了众多精彩节目。美国打击乐演奏家汤姆·蒂思利和旅美扬琴演奏家田超现场谱曲,创作了《闽南》赠予漳州。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人陈黎晖和和美国歌剧歌唱家卡拉·卡纳莱斯合作表演的《卡门》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同期】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人 陈黎晖

  眼神在互动,包括人和木偶都在互动,我最有印象的是她最后一个结束(动作),她就是啊刚好她手抬高,我木偶也把水袖耍起来,我感觉非常好。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互鉴展现咱们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解说】此次到访的美国艺术家代表团中,许多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与漳州当地人的近距离交流让他们对中国有了更加生动直观的感受。

  【同期】美国歌剧歌唱家 卡拉·卡纳莱斯

  从我来到中国的那一刻,我就爱上了中国,我认为原因是我在这里也感受到被爱着。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勤奋、可靠、负责任,除此之外,中国人还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和珍贵的东西。

  【解说】随着交流的深入,许多美国艺术家和当地人交起了朋友。卡拉和当地一名11岁小朋友黄奕诚结成“笔友”,他们约定未来保持联系,卡拉还表示要向黄奕诚学习中文。

  【同期】美国歌剧歌唱家 卡拉·卡纳莱斯

  我想这是一段友谊的开始,但是容我说一句,他不仅是我的中文老师,而且他还给我上了一节关于什么是朋友的课,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课。

  【解说】作为这次活动的推动者之一,华人音乐家田超同样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用民间交往推动中外人民增进友谊。

  【同期】旅美青年扬琴演奏家 田超

  People to People这种民间的活动(是)能够促进不同地区人民友好交流的媒介,我愿意作为这样一个桥梁。

  孙恒业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