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公交“送考”近二十载 千台“爱心”公交车供考生乘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7日,天空露出鱼肚白不久,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三分公司胜利站驾驶员顾芳便开始发车前忙碌的检查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日她是广西柳州市“爱心送考”公交车队的一员,即将前往一所高中接送前往高考考场的孩子。

  【解说】对于连续“爱心送考”八年的顾芳而言,每次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都令她十分欣慰。她表示,这些孩子们寒窗苦读数年,“爱心送考”公交车队做了充足的准备,以将他们安全送至考场。

  【同期】公交车驾驶员 顾芳

  我已经连续送考八年,今年第九年。每次看到这些孩子,(我)心里面都很激动,我每年都会给这些孩子做一些准备,比如说准备一些急救的药品,我担心他们坐公交车会晕车,会准备晕车药给他们。还准备了一些矿泉水,就把(他们)当自己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考得好。

  【解说】当日,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公司共有1226台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服务,往返于该市的各大考点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此外,当地所有高考考生,也可持本人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该市所有运营的公交线路(含专线车)。

  【解说】在顾芳的车上,这些即将面临人生“大考”的孩子们,有些在轻声细语,有些在安静看书。由顾芳领头的六台公交车排成长队,带着考生共同向考场前行。不到半个小时,考生们便顺利到达考场。

  【解说】据悉,该市公交车的“爱心送考”服务已持续近二十载,成为当地民众难忘的记忆。一些考生家长表示,与租用的大巴相比,公交车送考让家长和孩子们颇感熟悉和“亲切”。

  【解说】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三分公司胜利站副站务长徐斌表示,为应对赶考路上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该站点通过精选线路和择优选择送考司机,避免不必要的“小插曲”发生。

  【同期】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三分公司胜利站副站务长 徐斌

  每年的“爱心送考”,我们会组织站里面比较有经验的驾驶员,来承接这个任务。高考当天,驾驶员会对这个(送考)车辆进行例检,确保车辆(运行)状况。

  【解说】今年,这些“爱心送考” 公交车上还贴上不少高考祝福标语,为考生加油鼓劲。在高考期间,该市所有运营的公交车也均取消语音播报功能,以免对考生造成影响。

  【解说】顾芳的儿子今年正在读高二,他也希望在未来能坐上妈妈的送考公交奔赴考场。

  【同期】公交车驾驶员 顾芳

  我孩子已经高二了,每年我都要送别的孩子到学校(考场)去高考,其实他(儿子)很期待我也送他,他告诉我,妈妈,要是我高考那年能坐上你的车子,我一定很开心。

  【解说】根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年全国共有1291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广西高考统考报名人数达46万余人,众多“爱心送考”公交车司机成为考生们梦想的“摆渡人”。

  刘俊聪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