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二五”行业规划引导短线热点轮跳

2010年12月02日 10: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媒体披露了“十二五”规划拟调整氟化工、水泥等行业准入门槛、规模起点后,三爱富、巨化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行业代表个股一度崛起;在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展望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前景后,柳工、厦工股份等工程机械股曾相对走强。周三,在媒体报道中国煤层气抽采量将逐年增加,“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年产200亿立方米(比“十一五”的规划目标翻一番)后,准油股份、天科股份应声涨停;在中电联表示电力“十二五”规划将出、电价改革有望重启的氛围下,蛰伏已久的电力板块整体涌动,华银电力、大连热电、建投能源趁势涨停。此外,出于对“十二五”期间高速铁路可能获投资倾斜的预期,时代新材、粤水电、太原重工、晋亿实业等个股近期创出下半年以来新高,连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这样的大盘低价股也强于大势;基于对“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预期,国电南瑞、国电南自、万力达、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个股近期也创年内新高或者跑赢大盘。

  周三,沪深股市成交萎缩,涨跌互现。上证指数先抑后回稳,基本围绕2800点震荡整理,以2823点微涨报收;深证成指及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走势偏弱,均以微跌报收。当日两市累计成交仅2019.4亿元,较周二环比锐减近4成。

  从当日市况看,两市个股涨跌家数基本相当,板块表现呈结构性分化,市场惜售与观望气氛并浓,市场热点聚焦度不高。相对而言,电力、发电设备及新疆、武汉等区域板块涨幅居前,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酿酒等行业跌幅靠前,其中医药板块的下跌显然与当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降低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有关。

  综合近期市场的特点来看,一方面,受信贷及货币政策收紧、物价调控等预期影响,权重板块总体缺乏起色,上证指数重心下移,创业板等前期强势板块也呈折返调整苗头;但另一方面,在大盘整体难以提振的情况下,市场局部也有部分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的现象,短线不时出现某些行业热点轮跳的市况,尤其是与“十二五”行业规划相关的题材股行情。

  从上述市场现象看,尽管受货币收紧等政策大环境掣肘,当前主板市场在指数层面表现疲弱,中期趋势扑朔迷离,但在局部,市场围绕着“十二五”期间各行业发展前景的不同预估,正展开短线轮炒。那些在“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速度有望跑赢经济增长平均水平的成长性上市公司,正逐渐成为近期市场挖掘的重点,成为在弱势市场中的相对强势品种。

  我们知道,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目前媒体上充斥了对明年货币政策基调、信贷规模总量、GDP增长速度及CPI调控目标的各种揣测,经济学家众说纷纭,市场预期相对紊乱。此种背景下,指望大机构携巨资入市、短期重新热炒权重板块显然不切实际。前期在主板市场下跌时,创业板、中小板中的部分中小盘新兴产业股曾逆势逞强,创业板指数甚至屡创新高,但同时也渐现“曲高和寡”之虞。在此情形下,市场需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或板块进行拓展、挖潜,以增强“厚度”,留住或吸引人气,最大程度维持大盘的中继整理形态,以利于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调整过程。所以说,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题材股炒作有受基本面上即时消息或事件驱动的影响因素,但如果从纯市场角度来看,也可视为市场主力在特定环境下的自我缩容式炒作,或多或少带有短线资金中继性、过渡性炒作的色彩,市场预期不宜太高。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趋势性方向不明,短期仍有回调可能。如果按照大势优先的原则,即便是参与短线即时性热点炒作,也不宜重仓,逆势操作一般不适合非职业投资者。中航证券 邱 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