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引爆概念股 互联网搅乱财富管理江湖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5日 15: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支付宝淘宝抢“基” 微支付跃跃欲试 阿里巴巴“鲶鱼”搅局

  互联网用不到十年的时间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模式,现在它正用更短的时间颠覆传统金融。

  上线短短18天,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将250万户新增客户纳入囊中,吸引资金达60亿元,平均每天增加14万客户,资金增加3亿元。据了解,进入7月,涌入余额宝的客户数更多,增速更快。如果以此前的增长速度推算,截至7月4日,余额宝上线22天,其客户数可能已超过300万户,资金规模近80亿元。以至于与余额宝“沾亲”的内蒙君正、金证股份均遭爆炒,连续涨停。甚至有公司只是开通了第三方支付,也能轻松坐享上涨“快车”。

  余额宝只是个开始,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基金公司在淘宝网开店,不需要支付大笔的尾随佣金;借助手机微信,基金公司不仅可以实现在线服务,很快还可以实现在线支付、在线交易……更大胆一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场景是,支付宝客户登陆自己的账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理财产品;进入地铁站,只要刷下手机,你的货币基金就自动支付地铁车票费用。

  动银行的奶酪 支付宝8亿户VS微支付4亿客户

  早在2008年马云就曾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随后出现的支付宝具备了银行的支付功能,阿里小贷直指银行传统存贷业务,淘宝理财挖掘银行的理财代销业务,而余额宝无疑盯上了15万亿元的银行活期存款,一条条带着阿里巴巴印记的鲶鱼被放入金融池之中,每一条似乎又都在啃食银行的奶酪。

  6月中旬,支付宝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了“余额宝”,为天弘基金带来了幂级数的客户数增长。随后“余额宝”效应愈来愈热。实际上阿里巴巴与基金业还有一项合作,那就是基金公司淘宝开店。很多人将此视为基金公司脱离银行依赖的一个方式。也就说,借助于第三方电商平台,基金公司不需要支付昂贵的尾随佣金,就能够以极低的成本,直接向数亿客户卖产品,这些都是传统商业银行网点所难以提供的。

  不过,从去年基金公司喊出淘宝开店口号,一直到今年年中迟迟未能上线,甚至可能会拖至今年三季度。据业内人士透露的信息,目前基金淘宝开店的进度卡在备案环节,淘宝的备案还没有完成。根据相关规定,淘宝作为基金第三方电商销售平台,需要向证监会备案,淘宝此前已经提交了有关材料,证监会也给予了反馈,目前淘宝方面还在根据反馈进行资料整改。

  这急坏了一些“起大早”的基金公司,本来希望能够成为首家或少数第一批上线开店的基金公司,提升影响力,但是越拖就意味着越多后来者加盟,最终失去了先发优势。之前大概已经有20家基金公司期望能首批上线开店,不过从目前来看,在基金公司的追捧下,淘宝的态度可能是“越多越好”。

  基金公司淘宝开店的确能够丰富营销渠道,但是如果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里只看到这一点,还远远不够。正如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所说,“不要把淘宝开店仅仅作为一个新增的基金销售通路,而更重要的是为互联网客户提供互联网化的理财解决方案。”

  而天弘基金也的确看到了互联网背后更丰富的宝藏。

  数据显示,目前淘宝有8亿注册用户,其中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数达亿级。今年6月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业务,首家合作公司就是天弘基金。上线短短18天中,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将250万户新增客户纳入囊中,吸引资金达60亿元,平均每天增加14万客户,资金增加3亿元。如果以此前的增长速度推算,截至7月4日,余额宝上线22天以来,其客户数可能已超过300万户,资金规模约在79亿元左右。据了解,进入7月,涌入余额宝的客户数更多,增速更快。

  “看到支付宝公布两个数据让我们很震撼。这意味着通过支付宝,基金公司的客户数可以幂级数增长。”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如此反应。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这种合作模式不仅撼动了同业,也撼动了资本市场。6月底开始,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股票暴涨,为天弘基金完成系统开发的金证股份也取得多个涨停。有基金经理表示,其实内蒙君正公司基本面很一般,这波其实就是概念炒作,现在凡是跟马云沾点边的就能成热点。而爆炒背后真正的推动力是市场的巨大预期。

  在互联网领域,能够与支付宝拥有同一数量级客户群的当属微信。公开信息显示,微信用户群已达到4亿户,其中活跃用户超过1.9亿。就像天弘盯上了支付宝一样,华夏等基金公司也盯上了微信。其实目前华夏、鹏华、博时等基金公司已经开通了官方微信查询服务,他们下一步就是等着“微支付”的开闸,从而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基金交易。在3日召开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产品部助理总经理曾鸣宣布微信5.0会推出微信支付功能。华夏基金作为唯一受邀的基金公司,似乎最有把握首家尝鲜。华夏本身已经是基金业规模第一,能不能凭借微信也在短短数日就实现百万新增客户,行业都在拭目以待。

  对基金行业而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基金看似不难,实则很难。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基金业是个“安分守己”的行业。以余额宝为例,有基金公司抱怨,“我们很早就想到这种模式了,但是有关部门没有发话能够做,我们就不敢做,就算是默许也不敢。”于是一群“乖宝宝”在等着老师“发饭”,而天弘主动拿起了“勺子”,于是它成功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